广元女子为还支付宝透支 网贷2100元 28天变17万

2017-08-03 07:00:0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小冰和家人看着账单发愁

7月26日上午,广元市苍溪县,26岁的年轻妈妈小冰把一张列着31笔欠款的打印纸放在床上,离家出走,一小时后被母亲追回。7月27日上午,小冰的父亲老陈在这张列着31笔欠款的清单后面写下:“我是小冰的父亲,要钱找我”,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拍照发到小冰此前建的催款人群里。此后,老陈才发现,事实上小冰一共欠的是34笔款。很快,电话纷纷打进来,当天他就还了20笔,接下来的几天,陆续又还了几笔,截至记者发稿前,还有6家没有谈妥还上。

老陈的规矩是,只还本金,不还利息。老陈算了一下,如果按借条金额,需要17万多元,本金还下来,也要将近6万元。“要是这些钱我花了一万两万,我还想得通,问题是我女儿只拿到手2100元,其他都是拆东墙补西墙借下来的。”老陈愤怒地说。

这之间,有催款人在群里对其辱骂,发布女儿头像合成的淫秽照片,打电话骚扰亲戚朋友……老陈气不过,与人对喷,然后又求对方:“确实没钱,只能还本金,求求你……”老陈说,他只想让这件事情赶紧过去,让生活归于平静。

第一笔

借条6000元 到手2100元

在父亲面前,小冰还面露胆怯。她在网上的第一笔贷款,只是为了用来还即将到期的支付宝透支金额。

小冰已经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她称支付宝的透支,是因为之前买衣服、生活用品、孩子的尿布欠下来的。2013年在成都一所大专学校毕业后,小冰很快恋爱结婚,没怎么上过班,“在成都做过手机生意,亏了。”小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成都她也借过好些钱,包括信用卡、银行贷款、小贷公司借款,都是父亲帮她还的,但一部分至今没有还上。

“成都混不走后,就和老公就回到了苍溪,跟父母住在一起。”小冰说,回来后,她一年多没有出去上班,在家带孩子,今年初才开始在县城一家公司上班,月薪2000多元,丈夫帮人开车,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

当她意识到支付宝透支需要还款的时候,她“不好意思跟家里要钱”,而工资要等到7月中旬才发放,于是,她选择了网络贷款。

6月28日,小冰在网上借了第一笔贷款,根据对方的审核要求,小冰提供了身份证、支付宝的蚂蚁积分、支付宝近三月交易记录、淘宝收货地址,以及自己QQ通讯录里的亲戚朋友的电话号码。

贷款方式为“信用贷款”“借一押一”,借一笔3000元的贷款,扣除“手续费”后,实际到手的只有2100元,而借条上的金额为6000元。贷款期限为7天,7天以内还款3000元,7天以后,每逾期1天,扣除10%的押金,也就是每天要增加还款300元。

一个月 拆东补西变17万元

7天很快就过去了,小冰没有钱来还这笔贷款,她没有向父亲和丈夫伸出援手。而且自从有了第一笔贷款后,QQ对话框就不断有人加她好友,问她要不要借钱,于是她又找两家平台贷了款,还上了第一笔欠款。还款的时间再次逼近,要还的钱更多,小冰只有找更多网贷公司借钱。从7月10多号到7月20多号的十天左右时间里,借贷的公司越来越多,能借到的钱越来越少,借2000到手1400,借1000到手700,还款的期限也越来越短,从开始的7天,变成了3天。小冰说,每笔借款,都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转账给她的,她还向两家平台重复借了钱。到7月25日的时候,她已经预料到这个“雪球”再也滚不下去了。“27号就要开始还款,而且接下来每天都要还1万多元。”

7月25日晚上,小冰把所有借款人拉到一个微信群里,然后告诉大家,自己已经还不上了。她把这个事情给丈夫也说了,丈夫跟他发生了激烈争吵。7月26日早上,她把自己的欠款整理了一下,一共31笔,总共借了8.5万多,到手5.8万多元,借条上包含押金的还款金额17万多元。她离家出走,后被母亲追回。

为还款 挨着谈判只还本金

7月26日早上,接到妻子的电话,将近50岁的老陈从100多公里外的青川县开着车子心急如焚地往家赶。女儿此前在成都借的钱,他还没有还清,在家待了两年,现在又平白无故地欠下债来。回到家后,他抓过女儿就打,用挠痒痒的竹块,把女儿的腿上抽出血来。

平静下来后,他和女儿挨着核对每一笔借款,然后找朋友借了5万元钱,27日上午,他在女儿列的清单后面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发到女儿建的群里,留言“我是小冰父亲,要钱找我。”

老陈提出自己的规矩:只还到手的本金,不还利息。老陈不断接到电话,很多人答应了他的条件,只还到手的本金,并给他消了欠条。

7月27日当天,他总共还了20笔,接下来两天,又陆续接到电话,答应接受他的条件,他又处理了几笔,最后还剩下6笔没有还上。

8月1日中午,有个平台打电话催款,这笔贷款小冰没有记在清单里,她说忘记了。到手1000元,借了10天,对方要求还款1090元,老陈爽快地给对方转了账,“这种还说得过去嘛。”

一位在电话中与老陈“谈判”的催款人称,“我借你800元,给中介100元,加上手续费,人工费,成本就是900多元,要你1000元并不过分。”老陈没有答应,他担心的是,这些催款人互相都是通的,之前按本金还了,后面多还了,人家会“反水”。有电话打进老陈的手机,他一再地求对方,“确实还不上那么多,只能还本金,求求你了……”

催款人 “胆子这么小还放什么款?”

最早答应只要本金的一个催款人私下里给老陈透露了“这里面的套路”,但告诉他“不要出卖我,千万不要截图到群里”。这位催款人告诉老陈,“让他们把借条先消剩到本金,然后你线上还,这样不存在钱转了不销账的情况。”但更多的还款,还是直接转给催款人的,收到钱的也先后都“销了账”。

虽然最终答应了老陈的要求,但很多人还是“气急败坏”地大肆辱骂,并威胁要把小冰的头像PS成淫秽照片传播,并扬言要“轰炸”亲戚朋友的电话。P出的图片很快就展示在了群里,小冰的公司、一些亲戚朋友也接到了催款电话。

小冰的老公接到电话,对方直接开口就骂,“你老婆已经死了,你怎么没死,没死还钱……”小冰的同事也接到过电话,“小冰死了,快去找一找……”

7月28日,老陈去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报了案,他把派出所印发的“接警回执”发在群里,头像为“凯利借条”的催款人发言:“他报警了,大家别发不该发的了。”“推一把创业”回复:“胆子这么小还放什么款?”此前在群里发布P图照的,正是“推一把创业”。

警方:正在展开调查

一位做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内人士介绍,小冰遇上的网贷,与此前的校园贷并无多少差别,有些平台操作,利率相对要低一些,还有一些就是放高利贷的行为,并没有什么公司、平台之类,顶多只是一个壳。

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多名催收人,说明要采访的时候,对方直接就挂掉了电话,微信也被拉黑。小冰在“德信金融”有过两次贷款记录,分别是7月14日到7月20日,7月20日到7月26日,对方至今没有答应老陈的还款条件,记者在网站上查询到一家辽宁大连的德信金融公司,以证实是否与小冰借款的“德信金融”为同一家公司,但网站上的电话一直无法拨通。

8月1日,老陈已经把罗列出来的34笔欠款记录交给了苍溪警方,苍溪警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该案已经转交给了网监大队,正在展开调查。

专家:这是隐形高利贷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本案中涉及的这种贷款方式被称为“押贷”,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违法的,相当于担保的意思。如果到手金额只有2100元,借条是6000元,实际上是利息已经预付了,不仅仅是“押贷”的问题,而是隐形的高利贷。王建平透露,现在很多担保公司这么做,表面上是公司业务,实际上都是私人贷款。

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