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探乌干达:四川"庄稼汉"如何在东非高原上创造农业奇迹

2017-08-08 07:15: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飞

中乌农业合作产业园。

□本报记者 王飞 文/图

致《四川日报》读者:

今天是2017年7月19日,欢迎来乌干达,这里气候宜人,温度18至24摄氏度,乌干达的大部分地区温度常年保持在此水平;欢迎来乌干达,这里不但可以领略赤道线上的雪山风光,还可以欣赏到世界上最长的河——尼罗河独特的美景。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

深阅读

日前,农业部启动境外农业对外合作示范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两区”建设试点。首批选出的境外农业对外合作示范区,就有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中乌农业合作产业园。

中乌农业产业园位于乌干达南部,是以中乌农业南南合作项目为平台建立的,位于世界上第二大淡水湖——维多利亚湖旁边。从前期考察酝酿,到2014年启动规划,到2016年4月26日隆重开园,本报此前已进行了两次跟踪报道。7月18日,本报记者跟随四川农业代表团第三次来到乌干达,感受四川“庄稼汉”如何在东非高原上创造农业奇迹。

第一步

拓荒

面对蟒蛇和黑蚂蚁,将沼泽和荒坡改造为初具规模的良田

2014年,由省农业厅搭台助推,科虹集团旗下惠农机械和鑫融投资、绿科禽业、仲衍种业、润创建筑、川龙拖拉机6家四川民营企业抱团出海,发起成立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乌干达投资建设中国—乌干达农业合作产业园。

“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美元,在乌干达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园区。”四川科虹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恒介绍,项目由中国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规划设计,友豪恒远农业在乌注册的科虹乌干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

中乌农业合作产业园分卢卡亚、卢韦罗两个园区,共有土地1万余亩。记者在园区看到,以前的荒草和灌木丛已被全部铲除,荒坡已被推平,园区公路、机耕道、水利渠系、电力设施和房屋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

“刚到园区,根本不是你现在看到的这样,而是灌木丛生、沼泽遍地、荒坡林立。”科虹乌干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宗君说,恶劣的自然环境让有充分准备的他也倒吸一口凉气。灌木清理、开荒整地是面临的首要工作。

乌干达地理位置特殊,气候温和,全年只有“两季”:雨季和旱季。“最让人头疼的是雨季。”唐宗君说,待开垦的荒山荒坡大多是沼泽地,大型机械在作业过程中,经常陷入沼泽之中,需要20多个人肩拉手推,才能让大型机械从中摆脱出来。

雨季里突如其来的大雨也让人措手不及。晴朗的天空随时会飘来一片乌云,带来短促而密集的瓢泼大雨。“开始我们还会躲到大树下面,后来也习惯了,干脆让它淋个够,反正大雨过后就是大太阳。”唐宗君说,像这样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有时一天要经历几次。

“40公斤以上的蟒蛇,我就碰见过3次,吓得惊叫。”舒子成是省农业厅派往乌干达南南合作项目的农机技术员,已在园区近2年。他说,被赤道横穿的乌干达雨水丰沛、气温适宜,半人高的野草和灌木丛中,生活着许多野生动物,最多的就是蛇。

“更让人不能忍受的是当地的一种黑蚂蚁,对人的攻击性强,附着在皮肤上使劲咬,痛得很,甩都甩不掉。”舒子成说,这种黑蚂蚁有毒,如不及时处理,容易让人神志不清,“它们的巢穴大的有近半人高,大多数有二三十厘米高。”

从建园初始未开垦的“处女地”,到如今一望无际的希望田野,科虹乌干达公司的员工们,正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在非洲创建起一座让人震撼的“高原粮仓”。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