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18年

2017-08-08 07:18: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成栋

8月5日,泸定县海螺沟绿色天然生态屏障郁郁葱葱。

泸定县磨西镇海螺沟在构建绿色天然生态屏障中加强森林草原防火、林业资源管理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目前,该镇已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47亩,完成集体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6604亩。

  本报记者 吴传明 摄

通江县空山乡空山国家森林公园挂宝岭山景区,与陕西省南郑县、西乡县林区相连,是天然的避暑胜地,被当地称为“天然氧吧”。本报记者李向雨 摄

重点

持续高温让树上的核桃果皮加速变黄,还有几天,这些果子就将变成现钱。想到这些,巴中市通江县诺水镇诺水村村民彭从兴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以目前的长势来看,每亩核桃产值将超过5000元。

1999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启动退耕还林。当年,彭从兴同数千万农户一样,收割完坡地上的最后一季庄稼,带着疑问开始了漫长的造林之旅。

“彭从兴”们的18年,也是四川退耕还林的18年。

□魏冯 本报记者 王成栋

A 首轮退耕还林

还林面积等于两个自贡市2200万农户受益

不种庄稼改种树子,老百姓还能有收益吗?

现实很快给出答案,退耕还林,受益户们首先尝到的甜头,是补贴。

彭从兴记得,当年,他每天天不亮就带着干粮、水壶和铁锹,挑着树苗上山,为的就是享受退耕还林的惠农直补政策——在首轮退耕还林中,全省累计兑现直补资金384.19亿元,户均6200元。论补贴额度,四川位居全国第一。

除开补贴,还有林地的产出,也开始让退耕农户增加收入。

18年来,老彭经历了两轮退耕还林,6亩坡耕地全变成了核桃林。仅核桃一项,每年带给他的收入就超过3万元。

在雅安名山区,采茶季早已过去,家住茶马古城的茶农刘剑却已经忙着整地、购入肥料。就在3天前,湖北的客商还发来了订单。来年,他家的茶叶售价将超过市场价的5%,“我们这儿生态好,价格高些。”

种茶叶受益的不仅仅是刘剑。截至去年底,名山区茶园面积已达35万亩。“其中有三分之二是通过首轮退耕还林建成的。”雅安市林业局局长杨茂雄介绍,在首轮退耕还林中,雅安依据自身特点,提倡农户“多种茶树”。如今,当地仅茶叶一项,就能为农户带来近50亿元的年收入,“当年退耕的农户,每户每年茶叶收入达1.5万元以上。”

腰包鼓了,山坡也更绿了。通过退耕还林,四川的森林覆盖率增加了4个百分点。2016年,我省退耕还林工程每年涵水55.75亿立方米、固土6611.26万吨。彭从兴记得,自从坡耕地栽上树苗,山沟里的水越来越清,山上滚石头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

据统计,四川首轮退耕还林完成造林1336.4万亩,等于两个自贡市大小,位居全国第三,涉及农户2200万人。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