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部分贫困户脱贫“等靠要”等 “歇帮”按下暂停键

2017-08-08 07:19: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侯冲

  本报制图/朱濉

  针对部分贫困户脱贫“等靠要”等——

  所谓歇帮

  是针对部分贫困户不积极主动参与脱贫发展甚至违法乱纪、阻挠村镇脱贫的现象而采取暂停所有帮扶和政策兑现的惩戒性措施

  2016年6月开始

  屏山在全县78个贫困村试点建立“歇帮”机制执行周期为3- 6个月思想行为转化后即“复帮”

  创新

  8月初的川南大地热浪滚滚。宜宾市屏山县书楼镇五峰村的贫困户罗泽海顾不上毒日头,忙着把晒粮食的竹席一点点拖进自己新家。

  7月10日,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罗泽海的家从半山腰搬到一块平地上。记者看到,屋里家具齐全,屋外猪圈也刚刚盖好,“这两天准备去买几头猪仔养起。”罗泽海兴奋地说。

  新房屋,新圈舍,罗泽海即将迎来新生活。可这样的新生活其实是“迟到”的,由于存在“等靠要”思想,罗泽海被“歇帮”3个月,这相当于在他的脱贫之路上按下暂停键。

  □本报记者 侯冲

  A

  贫困户脱贫不积极 暂停所有帮扶和政策兑现

  所谓“歇帮”,是针对部分贫困户不积极主动参与脱贫发展,甚至违法乱纪、阻挠村镇脱贫的现象,而采取暂停所有帮扶和政策兑现的惩戒性措施。2016年6月开始,屏山在全县78个贫困村试点建立“歇帮”机制,执行周期为3到6个月。

  罗泽海是如何被“歇帮”的?五峰村“第一书记”许智介绍,罗泽海是计划易地扶贫搬迁户。当其他贫困户年初早早动工建新房时,罗泽海却一拖再拖,光地基就选了三回。今年2月,许智和村干部商量后,对搬迁不积极的罗泽海“歇帮”3个月。

  为什么迟迟不建房?罗泽海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他认为如果拖得久一点,搬迁补助会提高。但是没过多久,罗泽海就后悔了。当其他贫困户顺利完成搬迁住进新房时,他还得在危房里担惊受怕,“怕房子倒了,下雨天都要等雷打完雨下完,才敢睡觉。”

  罗泽海的增收门道也被堵住。此前他一直打算养猪,但由于处于“歇帮”期间,递交的产业周转金贷款申请未得到批准。

  屏山县书楼镇新大村贫困户张顺华也是被“歇帮”的贫困户之一。之前,他申请了养护通村硬化路的公益岗位,今年3月开始,这段硬化路经常出现垃圾,路边沟渠也没有及时疏通。村“第一书记”陈俊义几次提醒,得到的答复永远是“马上就扫”,却迟迟不见行动。多次催促无果,村委会对张顺华进行了3个月的“歇帮”,在此期间,他没得到村里发放给贫困户的化肥、饲料和鸡苗等。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