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马能否扛起“川字号”新能源汽车大旗?

2017-08-10 08:04: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野马新能源汽车战略及产品发布会现场。 (野马汽车供图)

  四川省唯一本土整车企业发布新能源汽车战略——

  8月8日,四川唯一一家本土整车制造企业野马汽车在成都举行的新能源战略及产品发布会上,一举推出了6款纯电动车型,并且与中能东道集团一次性签订了5000 台“U 能E350”车型的销售订单,而其他车型也在此前签订了2000台订单。

  “预计今年销量 能 突 破 10000台。”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陈加领对这几款车型的前景充满信心。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产业中引人注目的细分领域,从国家层面到地方,都给予了极大的政策扶持。野马汽车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首次对外界公布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规划,并与业内知名的科大讯飞、国能电池、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天津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公司(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

  这些动作的背后,都展示出野马汽车希望扛起“川字号”新能源汽车大旗的“野心”。□ 本报记者 赵张冬

  看过去十载潜力耕耘新能源汽车

  “西部地区的能源、资源和原材料丰富,具有发展新能源汽车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标准化委员会新能源分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汽车系原主任陈全世在发布会现场的《西部省份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机遇和对策》主题报告中如是指出。

  正是看准了这一系列优势,野马汽车从2007年启动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2012年,野马汽车获得新能源汽车资质准入,属川内率先获得准入企业之一。2014年起,野马汽车制造了多款新能源车型,其中,纯电动公交车已在成都、绵阳、大连等城市运营多年。

  2016年,野马汽车共销售新能源汽车3198台,其中乘用车1628台,商用车和客车1570台,产值6.96亿元。如果2017年能够达到该公司预估的销量上万台,那么其新能源汽车战略可以被认为迈出了稳稳的一步。

  “虽然补贴政策逐步退坡,但并不代表国家不重视新能源车的发展,而是相信经过这几年的市场培育,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新能源车的发展从更多的‘政策驱动’转变为‘市场驱动’,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将会被列入大众的首选。”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吴龙八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公司已经把新能源汽车板块独立出来运作。”

  看产品厚积薄发 6款新车亮相

  四川日报记者在野马汽车新能源战略及产品发布会现场看到,首次亮相的6款野马新能源车型包括两款纯电动乘用车、两款纯电动物流车、两款纯电动客车。

  两款纯电动乘用车分别是“EC30”和“U能E350”。“EC30”是野马新能源全新推出的一款纯电动MPV,也是当仁不让的明星。资料显示,“EC30”续航里程等速工况下高达320公里,整车搭载了低温环境电池预热技术,配置了电子制动系统、后排顶蒸空调、ABS+EBD等,属于现在流行的七座家商两用车型,舒适节能。另外一款“U能E350”是纯电动SUV车型,其快充时间只需 1小时,等速工况续航里程下可达到350公里。

  此次发布的纯电动物流车“小哥1号”和“小哥2号”,因等速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可采用220伏家用电直充的便利性等实用设计受消费者青睐,并且在成都等限行城市享有特别政策。此次推出的纯电动客车“EK8L/EK10L”“EK8J/EK10J”,采用的是薄皮高强度钢材,使整个车身骨架重量减轻10%;整车的轻量化设计,半载等速续航达到300公里以上。

  从现场订单签约情况可见,这些新能源车型都具备了相当不错的竞争力,客户认可度较高。

  看规划力争到2020年产销量10万台

  按照规划,野马汽车将其新能源汽车发展分为3个阶段,2014年至2016年是“1.0时代”。野马新能源“2.0时代”从2017年至2020年,计划在2020年完成10万台的销量目标,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占野马汽车销售总量的50%,目标直指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前十。

  “野马新能源汽车还与国内外多家知名汽车研发团队合作,引进新能源先进技术,拟投资2.5亿元,建立野马新能源研究院。”吴龙八介绍,在产品规划上,野马汽车将进军插电混动、A00级、A0级车型市场,未来3年将推出5款新能源新车型。

  “野马汽车还将新建在成都、绵阳现有的3个基地以外的第四生产基地,其中新基地一期投资计划30亿元,新建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工厂以及电池PACK、电机和电机控制器总成工厂。”吴龙八透露,还将着手打造新能源汽车生态圈,强强联手布局新能源汽车共享租赁;整合富临集团资源,推动共享电动物流平台建设。建立新能源产业小镇,研发涵盖纯电动、插电混动等多种动力车型,并致力于产品的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研究。

  野马新能源“3.0时代”,为2020年至2025年,届时,将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新能源车型全球化销售;争取海外市场占比达到20%,实现20万台产销规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