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调查群众反映的一处乡镇饮用水源不达标问题 立查立改 当天拆除河道排污口

2017-08-12 06:49: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整治步伐

  当日14时清除龙台河附近的垃圾,18时排污口被拆除

  市环保局牵头,未来一周取缔保护区50米纵深范围内的小散养殖

  建立长效机制,由县水务局尽快拿出龙台河饮用水源保护整体方案

  □本报记者 郭静雯

  8月10日零时20分左右,资阳市政府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一件信访件,称“资阳市安岳县龙台镇龙台河饮用水源不达标”。

  龙台镇龙台河地处涪江流域,是河流型饮用水源地,服务近6万群众。接到信访件后,资阳市环保局牵头,会同资阳市水务局、安岳县政府联合前往现场调查。

  紧急成立调查组

  10日10时,龙台镇政府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此时,龙台镇党委书记高治能还不清楚,他担任河长的龙台河被群众信访举报水质不达标。

  联合调查组成员、资阳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胡正芳表示,按资阳市环境保护委员会指示:“调查组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方式,目的就是不给被调查单位准备时间,以便充分掌握事实情况。”

  龙台镇是安岳人口大镇,近5万群众的饮水都靠龙台河。此外,龙台河还为相邻的白水乡提供饮用水,供水人口接近6万。按照要求,龙台河水质每年检测两次。近五年内,除2014年检测时总氮超标外,其余几次检测数据均达标。“最近一次检测在今年5月。”安岳县环保局副局长付德娟介绍,“指标显示,水质达到饮用水三类标准。”

  群众信访举报的龙台河段取水口位于龙台镇桶车崖水坝附近,记者跟随调查组率先来到此地。只见河水浑浊,呈土黄色。市县两级环境监测站人员分别拿出水质检测专用小瓶,在河水中涮了2次才将瓶子灌满。两级部门同时检测,以确保检测结果真实准确。

  另一边,资阳市水务局节水办主任张孝能在周边进行排查。他时不时拨开杂草,以防疏漏任何一个细节。半小时后,在距取水口几十米远的田坝发现:杂草覆盖着一条十多厘米宽的排污沟,污水从这里排进河道。顺着沟渠来向,调查组成员发现了污染源——奉中泥鳅养殖场,当场向其开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随后,调查组将调查范围从河面、河岸附近扩大至河道周边50米。这是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的划定范围,现场却没有任何标记标识和防护围栏。调查组还陆续发现两处雨水冲刷至河岸的垃圾,一级保护区内有3户住户、1家已停业的农家乐,以及部分河内养鱼和周边小散养殖情况。

  当天拆除排污口

  10日下午,资阳市环保局、水务局,安岳县环保局、水务局、农业局,龙台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共20余人在镇政府会议室召开会议,面前是一摞摞有关龙台河保护的资料和记录。

  张孝能说:“我代表市水务局提3点要求。第一,当晚12时前拆除排污口。第二,立即完善饮用水源保护标记标识。第三,对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未搬迁的3户农户和未拆除的1户农家乐,尽快完成搬迁和拆除。”

  “保护区50米纵深范围内的养殖问题,哪个部门牵头负责?”胡正芳问。“环保局牵头,下周取缔。”紧接着,县农业局也承诺,将尽快完成一级保护区内的小散养殖取缔。

  还剩下一个难题:一级保护区内的住户搬迁、防护围栏、165亩土地流转,所需的上百万元经费从哪里来?

  高治能坦言,早在两年前镇政府就着手这两项工作,但实在拿不出钱。多个部门协商后决定,立查立改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由县水务局尽快拿出龙台河饮用水源保护整体方案,提前启动安岳县第三批饮用水源保护工作,龙台河列入其中,“由县政府统一划拨专项资金”。

  查改效果立竿见影。10日14时,龙台河附近的垃圾被清除。18时,排污口被拆除。11日中午,龙台河水质检测结果显示,铁、石油类、总氮等5项指标超标。截至记者发稿时,资阳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针对性整改方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