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医疗救援队深入九寨沟震中区域村寨巡诊送药

2017-08-12 07:07:2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多家医疗救援队深入九寨沟震中区域村寨巡诊送药

  11日上午,西宁联保中心成都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多支医疗救援队前往震中区域九寨沟景区内多个村寨巡诊,主要针对震后灾区群众常见易发的外伤、感冒发烧、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挨家挨户巡诊送药。

  同时,九寨沟县防疫防病工作开展,九寨沟县目前无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冒险 多支医疗队进入村寨

  11日8时43分,根据西部战区前指命令,西宁联保中心成都总医院派出21人医疗救援队,分4组赶赴各救援部队和九寨沟漳扎镇扎如寨、荷叶寨、树正寨、则渣洼寨,一方面指导救灾官兵做好卫生防病工作,另外两组共15人,分别驾驶两辆救护车前往荷叶寨、扎如寨、树正寨、则渣洼寨,挨家挨户巡诊,给村民们送去药品。同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救援队前往永竹村、四川省人民医院医疗救援队前往漳扎三队,分别开展巡诊工作。

  在前往村寨的路上,成都商报记者看到,通往各大村寨村民集中点的道路都较为通畅,震后垮塌的碎石散落在道路近山侧。附近的山上,偶尔还可以看到冒出烟尘,零星塌方的落石滚下。 “老乡,家里有没有人受伤?有没有人生病?”每到一处,巡诊医生都仔细询问,为村民们诊断。据了解,除了部分村民在地震时或震后有腿部扭伤、碰撞伤等轻度外伤,其余多为感冒发烧、腹痛腹泻、呼吸道疾病。

  病情 安置点多为常见伤病

  在距离九寨沟沟口数公里的荷叶寨,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在寨子前方的平坝,搭建了数十个大小不一的帐篷,村主任班严塔告诉记者,地震后,村里的人都集中安置住到了帐篷里,以防余震引发塌方或者房屋倒塌伤人。“现在还有将近600人,没有受伤严重的,有些感冒。”

  村民扎西罗布的右脚脚趾在地震当天受伤,一直没有处理,医生为他消毒包扎;杨代成不慎绊倒扭伤了腿,已经在帐篷里躺了两天,“热敷过?不该热敷,都肿了。”孙浩东医生一边处理伤处一边叮嘱。

  在扎如寨,被困熊猫海4天的索朗旺姆回到家里,地震时腿部韧带挫伤,家里人都很担心会不会影响行动,医生仔细检查后告诉他们并无大碍,一家人才放下心来。

  在树正寨,14岁的小女孩白马兰措,持续高热达39度,身体虚弱,四肢无力,医疗队对小女孩口服退热和抗生素等药物,同时给予物理降温,一段时间后,小女孩情况趋于平稳。

  “你们吃饭没?到这边吃饭嘛!”“有方便面,来我家给你们烧水。”每到一个村寨,见到有医护人员前来,村民们都十分热情,招呼喝水吃饭。

  8月10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应急工作小组与阿坝州、绵阳市、九寨沟县、平武县、若尔盖县、松潘县疾控中心组成6个现场工作组,前往九寨沟全县17个乡镇及沟内居民居住点开展现场调查。截至当天,九寨沟县无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