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都诞生在成都!

2017-08-15 06:24:1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大红鹳

蓝喉太阳鸟

“没有四川,影片不会呈现出今天这样的精彩!”今年4月下旬,陆川导演的自然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在北美上映,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他这样感谢四川,感叹四川野生动物资源的丰茂。当记者告诉美国媒体影片中的三大主演:大熊猫、川金丝猴和雪豹在成都都是“原住民”时,美方制片人和媒体人都表示出讶异和惊喜。

《成都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报告》显示,全市已记录高等植物3390种,占全国种数的十分之一;市域内已记录的陆生野生动物大约6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5种,野生大熊猫有73只。“特大城市中心几十公里外就有如此多高级别的保护动物,这在全国都罕见!”成都市林业园林局野保处的一位负责人说。

“我们诞生在成都”

数月前,中美合拍、陆川执导的自然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在北美公映。影片在北美表现出色,票房超千万美元,在自然类纪录片北美票房影史中排第8名。大熊猫、雪豹、川金丝猴用全世界通用的语言,讲了一个个生动的中国故事。电影有五个主人公:大熊猫、雪豹、川金丝猴、丹顶鹤和藏羚羊,其中前三个戏份最多,是“领衔主演”。

“四川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拍摄基地,很感谢四川各界,如果没有四川的支持,这部影片不会呈现出今天这样的精彩。”当美方制片人得知影片的三大领衔主演在成都都有分布时,惊讶地说:“真的吗?!”然后他表达出对“熊猫故乡”的向往。

不只是外国人会惊讶于成都拥有如此多种类的高级别野生保护动物,很多“老成都”也不了解自己的生态家底。查阅近年来的新闻报道就可以知道,大熊猫、川金丝猴和雪豹不仅是成都的“原住民”,而且得益于近年来野生动物保护的深入,这些神奇的动物在成都开枝散叶,种群发展越来越壮大。

成都野生大熊猫数量增加

“很多人来到成都,必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看熊猫,截至去年年底,成都市圈养大熊猫已达176只,是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除了圈养大熊猫,成都市域内还分布有野生大熊猫73只,比第三次大熊猫调查增加了83%,其中大邑县26只,崇州市26只,都江堰市14只,彭州市7只。”市林园局野保处的一位负责人说。

位于成都市大邑县的黑水河自然保护区,是成都市四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之一。保护区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称,“在我们黑水河,近年来就多次拍到过大熊猫、川金丝猴、雪豹、羚牛、绿尾虹雉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单说大熊猫,不仅数量增加了,活动范围也扩展了。通过2013年四川省全国第四次大熊猫野外调查,显示保护区内生活着26只大熊猫,比2001年进行的第三次全国大熊猫调查的23只增加了3只,并且大熊猫的野外活动范围已扩展到大蒜坪、雾山乡、花水湾一带。”

今年3月,大邑县西岭镇大飞水电站视频监控拍摄到一只野生大熊猫在大飞水电站前池活动。整段视频大概有1分多钟。从视频上可以看出,大熊猫的毛发、体型以及走路的姿态能够判断其身体体征很健康,体重200斤左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熊猫等野生动物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这说明野生动物的种群在不断壮大,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成都生态环境的不断向好。”四川省林业厅野保站的一位负责人说。

成都高等植物种数占全国十分之一

“成都市域内最高峰海拔5364米(大邑县大雪塘),最低点359米(简阳市沱江出境处河岸),相对高差达5005米。由于巨大的垂直高差和气候的显著分异,在市域内形成了三分之一平原、三分之一丘陵、三分之一高山的复杂地理环境与独特的地貌类型,孕育了丰富的植被,保存了众多的生物物种。”在介绍成都市的地理生态状况时,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负责人说道。

市林园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已记录的高等植物有264科1224属3390种,占全国种数的十分之一,占全省种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珙桐等6种,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连香树等23种。市域内已记录的陆生野生动物大约600余种,包括兽类83种、鸟类466种、爬行类31种、两栖类23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大熊猫等1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熊猫等58种。市域内已记录的野生鸟类种类已由2006年的200余种增加至2017年的484种,占全省鸟类资源的61.43%,全国鸟类资源的31.9%。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