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解放村蹚出农旅结合“致富路” 贫困村变旅游村

2017-08-20 06:24: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记者 张庭铭

8月12日,广元青川县黄坪乡解放村酒家垭组村民王金恒像往常一样起个大早,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作为解放村的第一家民宿酒店,这几个月,每到周末,王金恒家的3间客房都会客满。仅7月,王金恒家靠民宿酒店收入就达6000元,是他家去年1.5万元收入的近半。

葵花成风景 游客喜欢来

解放村地势南高北低,平均海拔600米以上,村民主要经济来源靠种植红椒、玉米等传统农作物。要想脱贫,就必须改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2016年,解放村在黄坪乡党委的带领下,决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之初,不少村民质疑:像解放村这样的农业村,哪里去找旅游景点?

没有景点,就自己造。解放村组织考察小组外出考察、做规划、做村民工作,向帮扶单位请求支援。去年底开始,村支书李开恩带着村干部每家每户做工作,动员大家种植更有经济效益和观赏价值的向日葵。

半年过去,酒家垭组山顶50亩玉米地变为葵花园,村道升级成水泥路,村民还在山上搭起观光亭,到解放村旅游观光的人多了。据贫困户赵全英预计,今年算上葵花籽和旅游赚的钱,他家的收入将突破1.2万元。

新房变民宿 游客留得住

解放村地处山区,距广元市区110多公里,距县城10多公里,如何让观赏葵花的游客能留下来多住几天?在3月的坝坝会上,李开恩向在场的30多户群众建议,能不能开一个农家乐以增加收入。没想到,在场的群众竟然没有一个人同意。“我们主要担心成本高,到时能不能收回成本?”村民赵登碧说出担忧。

没有人响应,那就从自己开头。李开恩回家动员岳父王金恒,用他家的新房开起解放村第一个民宿酒店。“刚好我们家二楼有3间空房,就收拾出来接待客人。”王金恒说。

没想到,仅在7月21日葵花摄影节开始的当天,王金恒家的民宿酒店就接待14桌客人,纯利润达2250元。王金恒说,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

李开恩介绍,下一步计划在自家门前空地新修一个观景露台,带头发展农家乐。明年准备在村上成立旅游合作社,把周围有条件的居民都纳入进来,“只有大家都赚钱了,我们村才能真正摘掉穷帽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