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就业创业报告"发布:海归创业最爱 成都排第三

2017-08-20 06:29:0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越来越多的海归人才,将目光瞄准了成都。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在北京发布了《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报告》通过大数据调研分析得出,成都以6.6%的占比,成为了最受海归青睐的城市第三名。

海归在选择创业城市的时候,会看重城市的哪些特质?记者采访了智联招聘西区市场公关部经理杨玲。在她看来,城市的经济发展、宜居环境、人才发展的机会空间等,都是海归们会看重的条件。而成都除了在这些方面有着硬实力,更是在近些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人才创新创业、吸引人才来蓉发展的有关政策,这成为了吸引海归人才的绝佳优势。

想创业的海归 最看好成都什么?

“城市崛起的速度、招贤揽才的政策”

《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才磁铁”效应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海归群体的快速增长使其就业压力更甚从前。中国新增海归人数已经超过高校毕业生预计增量。

从城市分布上,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中居于前五位的分别为北京(24.3%)、上海(8.1%)、成都(6.6%)、广州(5.9%)、武汉(4.4%),这五所城市吸引了半数的创业海归,占比为49.3%。《报告》称,创业所在地域呈现“一线城市为主导,新一线特色城市快速崛起”的基本特征,以成都、武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吸引海归创业趋势渐显。

而从海归出生地来看,北京、上海、郑州、广州、西安、成都居于前六位;成都占比约为5%。也就是说,海归当中,有很大比例出生地并非成都的海归,选择了前来成都发展。

对于《报告》内容,智联招聘西区市场公关部经理杨玲表示,调研得出这样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

由于长期关注各城市人才的“流入率”和“流出率”,杨玲称,其实在2014年之前,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入率”远高于二线城市。但是2014年后,一二线城市之间的人才“流入率”差距开始缩小。尤其是像成都这种“新一线城市”,其对人才的吸引力急剧上升。而目前,从该机构的数据来看,成都的人才“流入率”已经远高于“流出率”。

也就是说,选择来到成都发展的人才,越来越高于离开成都的人才。

而对于海归人才来讲,杨玲认为,海归人才若回国创业,那么首先对创业优惠、帮扶政策会非常看重。创业初期,创业者对成本的优惠、对便利条件、对政策支持都会有重要考量。此外,还会看重当地的人才容量,也就是人才资源是否丰富。另外,项目的类型是否与当地产业发展情况相匹配,也是重要参考依据。

“所以成都就成为了对海归创业颇有吸引力的城市”,她称,成都的一系列政策,给了创业者多种成本补贴,以及一站式的服务,高质量的孵化等等;加上成都高校聚集,人才容量大等等,这都是极大的吸引力。

而《报告》中还分析出,在行业分布上,海归偏好创新技术和现代服务领域。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海归创业者最多,占比19.8%,其次是服务业,占比14.7%。

“这也是成都吸引海归创业者的一大优势”,杨玲表示,IT行业、服务业,都是成都很有优势的产业,更聚集了大量相关领域人才。而更重要的是,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其崛起速度,正使其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缩短着距离。

人才来蓉发展、创业 都有什么优惠?

国际顶尖人才来蓉 创业最高资助一亿

当前,成都正加快推进产业建设,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而高端人才,正是城市发展的引领力量。

前不久,成都出台了备受关注的“产业新政50条”,其中就提出,将强化高端人才激励,对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来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一亿元综合资助。而对于青年大学生等人才,成都更是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鼓励其扎根。在紧跟“产业新政50条”之后出台的《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当中,对人才落户制度进行了优化,“先落户后就业”,“先安居后乐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的青年人才,就可以落户成都;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住房,还提供5年租赁服务和期满优惠购买的方式予以保障。

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彭崇实称,这是为了鼓励青年人才来蓉创业就业,增进他们对成都这个“第二故乡”的融入感和归属感,以及为了确保大量的“蓉漂”住得上房,安得了家。

“人才绿卡”制度,也成为海归人才们来蓉的强大吸引力。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新都区就已发放了成都首批“人才绿卡”,针对持“人才绿卡”的人才提供多项服务举措,包括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交通保障和政务服务等。

海归在蓉创业 还吸引来10多名外籍员工

一个多月前,90后习文达刚刚从美国加州大学经济硕士毕业,抵达成都。作为湖北人的他,来成都的目的很明确,创业。于是这一个多月来,他的身份已经从留美的研究生,转变成为成都云晖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合伙人之一。

这是一家空中互联网科技企业,也就是“互联网+航空”领域的企业,主要从事空中互联网平台研发、运营服务,内容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在他看来,成都人才优势显著,研发实力强大,企业在这里扎根,再合适不过。而得益于公司在成都的顺利进展,公司对人才的吸附能力也越来越强。目前,公司已经吸纳了来自法国、荷兰、俄罗斯等国家的10多名外籍专业技术人才。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