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进”影院 成都众筹者:助力唤醒历史记忆

2017-08-20 06:36:5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关注“慰安妇”生存状况的纪录电影《二十二》8月14日公映后在业内以引起广泛关注,得到冯小刚、吴京等知名电影人的推荐,凭借超高的口碑,影片的排片和票房节节攀升,截止8月19日,票房已经突破9000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部因为观众众筹才得以上映的影片,32099位参与众筹的观众名字出现在了电影片尾,令人动容,其中,也有不少成都观众参与影片的众筹。昨天,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几位参与众筹的成都观众,他们分享了与影片有关的众筹故事。

《二十二》 票房超过9000万

观众落泪:打动我的是众筹名单

8月14日《二十二》上映首日,仅有1.5%的排片,但上座率高达32.1%,远超同档期的其他电影。在影片上映前一天,冯小刚在微博发了一条张歆艺拜托他帮忙宣传《二十二》的短信,称:片子本身值得关注,题材值得关注,排片更应该被保护。这条微博转发量超过了10万,吴京、舒淇、何炅等明星也积极推荐这部影片。

上映第二天,《二十二》的排片上升到4.8%,34.4%的上座率继续领跑,单日票房达1314万元;仅8月16日,《二十二》就以29.5%的上座率拿下将近2600万元票房,上座率超过单日票房冠军《战狼2》,票房超过《侠盗联盟》《心理罪》《鲛珠传》等同期院线电影。截止8月19日,影片的票房已经突破9000万,按照这个势头,该片的票房突破1亿已毫无悬念。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到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采访,发现影片的上座率非常高,电影放映过程中,没有观众大声喧哗,大家安静地看完影片,电影放映后,观众没有离开,当32099名众筹者名字出现在大银幕上的时候,不少观众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有观众表示:“这是我第一次等字幕放完才离场,非常感动,向这部电影致敬,向众筹者致敬。”也有观众称,“打动我的是电影的众筹名单,看到这些众筹者名字出现在大银幕上,感到非常温暖。”

为什么要发起众筹?

宣发费用都没有了

2014年,《二十二》完成拍摄,加上演员张歆艺资助的100万,电影拍摄成本只有300万,剧组已经拿不出钱来做宣传发行了。2016年底,《二十二》开始在腾讯公益平台众筹宣发费用,目标筹款100万元,募集时间为56天。去年10月,央视正好做了一个关于“慰安妇”的专题,对《二十二》进行了报道,第二天,众筹款项就筹满了。据片方统计,参加《二十二》的众筹人数为32099人,32099人的名字出现在了影片片尾,当这些密密麻麻的名字在大银幕上滚动时,不少观众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记者了解到,其实《二十二》的众筹分两次进行,一次是众筹100万的宣发费用。第二次是电影上映前的点映众筹。这两次参与的人数共计32099人,他们都是电影的众筹者。据片方统计,参与众筹的人以年轻人居多,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

影片的导演郭柯是成都人,他的不少朋友也参与到影片的众筹中来。对于参与影片众筹的人,郭柯充满了感激,他表示:“感谢他(她)们啊,这部片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所以得感谢每一位帮助过片子的朋友。”

“你好,我捐的钱不多,但是很想看这部电影,突然觉得自己的名字能列在这样一部有意义的电影上是一件很酷的事。”“这个月发了工资我再捐,你们一定要加油让片子进影院!”“我是一个学生,没有经济能力,家人对这方面的意识也很淡薄,所以只能将微信零钱中的一些拿出来,数额非常小,发这个邮件谢谢你们的坚持。”……

参与《二十二》众筹的观众来自不同城市,他们在众筹页面给剧组的留言十分感人,在这些留言中,记者也看到有不少成都的观众,“你好,我是一名大学生,真的很感动,中国有这么多导演,终于有人来做这件事了,真的等了很久。”一名在成都上学的大学生说。还一位成都观众说:“谨以我之微末,助力唤醒历史记忆。”

成都95后女孩参与众筹

“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

“我叫尹燕璐茜,来自四川成都,我在大连念大学。”95后女孩尹燕璐茜不仅在电影上映前参与影片点映的众筹,还主动为电影录制了推广视频,她在视频中说:“我是从我朋友那里知道这部电影的,慰安妇这个话题对我们来说一直都是十分沉重的,光是看到这些奶奶们就很心痛了,那是一张饱经沧桑的脸,那是一双饱含着期望但已经再也哭不出泪的双眼,那是一双只剩下皮包骨的手,你永远也想象不到再忆起这些悲惨往事时她们要鼓起多少的勇气,有些人没有得到道歉就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今天,我在这里录这个小视频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部纪录片,其实,我们并没有忘记她们。”

尹燕璐茜回忆,7月8日,她花50元买了一张电影票走进大连的一家电影院,哭着从电影院走出来,“毛银梅奶奶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看到她的时候我哭了。”8月12日,尹燕璐茜和她的朋友们又发起一场众筹观影,“因为当时影院满场了才能观看,我当初跟影院谈的时候,我说,我们有二十个人要来看,我们是学生没有那么多资金,然后影院跟我们说,剩下的人就在网上帮我们做下宣传吧,影院也特别给力。”尹燕璐茜透露,她在大银幕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这一定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了吧。”尹燕璐茜感慨。

另一位成都女孩曾辉参与了电影宣发费用的众筹,她为电影众筹了100元,她表示:“当时在微博看到了电影众筹的消息,我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其他也没想那么多。”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