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实施意见 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直接联系2名专家

2017-08-21 06:17: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林凌)为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从密切联系、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决策咨询、身心关怀等方面着手,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治蜀兴川实践。

  《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从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根据本地、本行业实际,将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党内外专家人才纳入联系范围,重点联系“四个一批”对象:一批专业造诣深、创新能力强、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战略型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优秀企业家,一批在生产服务领域等基层一线技术精湛、带动培养大批青年人才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技术技能专家代表,以及一批在行业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权威性和引领性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

  根据《实施意见》,我省将建立健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省委集体联系各领域专家200名左右,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至少直接联系2名专家,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要与专家真诚交朋友、结对子,采取座谈、电话、信函、会议、新媒体等形式保持与专家的经常性联系,坚持在重要节日和专家取得重大成就、罹患重大疾病、遭遇特殊困难时走访慰问制度。要坚持把搭建事业平台、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作为联系服务重点,为专家创新创业提供良好条件,充分发挥联系对象的示范领军作用。

  在建立健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的同时,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在政治引领方面,我省将依托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阵地,加强政治理论培训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专家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引领。在政治吸纳方面,我省还将鼓励专家参政议政,注意从基层一线专家中推荐先进模范人物担任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拔推荐一批优秀专家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到党政机关交流任职,积极推进在专家特别是中青年专家中发展党员工作。

  为更好发挥专家的参谋智囊作用,我省将支持组建一批专业化高端智库和高端人才智库。党委、政府在制定和出台综合性、战略性重大决策时,注重吸收专家参与事前研究、事中施行和事后监督。在围绕重大发展战略、重大项目建设和基层一线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时,鼓励专家提供可行性论证和智力咨询、技术服务。

  《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把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建设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整合各部门服务资源,共同建设“四川省人才之家”,合力打造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创新创业支持平台、学习充电交流平台和生活服务保障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