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香港记者组团访川——四川的创业环境让人惊喜

2017-08-21 06:20: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 袁婧

  8月18日下午,凤凰卫视记者朱赫揣着两只大熊猫玩偶,从成都返回香港。

  过去一周,朱赫和其他11家香港媒体的13名记者在四川访企业、看发展,实地了解川港交流交往合作情况。四川生机勃勃的创业大环境,让香港记者感叹:意外的惊喜。

  对话成都创业者

  “大数据在四川的发展情况如何?”“四川的创新科技有哪些优势?”“对于香港发展创新科技,您有哪些建议?”8月17日,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成都数之联科技集团CEO周涛接受了香港媒体记者的连珠炮式发问。

  “香港青年应该把专注力放在创新科技的发展上,只有掌握了创新科技,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才能成为世界之珠。”他的话让香港记者陷入思考。香港电台记者任浩锋继续追问:“对香港青年创业,您有哪些好建议?”周涛赶紧抛出橄榄枝:四川很多地区都有创业基地,给创业公司很多优惠政策,“欢迎香港青年到四川创业。”

  一边是周涛的邀约,一边是创业公司的样板。

  香港记者在天府软件园实地采访从最初10人创业到现在超过400人的游戏创业公司——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们立足成都,但6年前从创业开始我们就是一家国际化的公司。”尼毕鲁CEO徐子瞻说,公司主打的策略性游戏玩家主要在欧美地区。当得知全公司超过400名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时,紫荆《知识》杂志副主编于浣君感叹:“好的创业氛围才能孕育出这么年轻有活力的创业公司。”

  关注川港交流合作进展

  在龙泉驿区目睹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焊装车间内忙碌的机器人,香港商报深度报道部副主任李颖拉着负责人仔细询问:“有多少台机器人,员工多少?”

  据了解,焊装车间机器人数量为442台,同等规模的焊装车间,传统作业需要2000人,在神龙只有不到100名员工。李颖说,在香港人的认知里,四川是典型的内陆省份,“但是如此自动化的现代车间,让我感受到了四川发展的新速度。”

  5天的走访中,香港记者站在中铁·卓越中心32层,俯瞰建设中的四川天府新区;亲临西博会永久会址——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畅想大型会展的盛况;实地走访位于德阳的东汽、东深,采访四川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铝空动力产业发展情况……

  首次来川,一切对香港经济日报高级记者杨晓红来说都是新鲜的。杨晓红说,媒体互访这样的交流活动能够促进彼此了解,增进双方合作。

  在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得知其与香港国际机场有交流合作意向时,香港记者再次开启高密度提问模式。中国日报(香港版)记者丘欣说,此次四川采访之行意犹未尽,感觉还有很多领域可以报道、可以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