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珙县代家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住上好房子 不忘好班子

2017-08-21 09:19:2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编辑:邓强刘裕国

  伏天里的川南山区,一会酷日当头,一会风雨大作,史进洪的心也跟着七上八下。

  史进洪是四川省珙县上罗镇副镇长、代家村党支部书记。8月4日一大早,史进洪就往一组赶,他惦记着村民们地里的花卉苗木——前两天狂风大作,若不及时剪去残枝败叶,就会影响到花木正常的水分吸收。

  史进洪在地里细细查看。“史书记坐下歇会吧。”村民说。史进洪用手背抹了一把汗:“千万记得除杂草时别用除草剂,宁可自己辛苦点拔,也别让残留物污染土壤。”

  代家村地处乌蒙山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本是无区位、无资源、无产业优势的“三无”村。近年来,村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人均纯收入从10年前的1574元提升到19244.87元,集体经济从零收入到创收55.635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花园村”。

  “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家乡的山水更美好”

  一段时期以来,代家村党支部创新方式,在农家院里讲党课,定期开办“读书会”,由支部书记史进洪带领全村党员读原著,还不定期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先进典型人物到农家院落讲党课,引得周边村民纷纷前来“旁听”。

  还有个在外创业多年的年轻党员史元绪,史进洪邀请他回乡创业,史元绪不愿意:“穷山沟沟能有啥干头?”史进洪不放弃,一有空就把中央关于农村的新政策和代家村的发展形势发给他,史元绪看到了家乡产业发展的希望,最终回到村里种起了花卉苗木。现在,史元绪见人就说:“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家乡的山水更美好!”

  代家村党支部还建立了“美丽代家”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学习群。党支部定时推送精心选编的学习内容,群里大家互相交流心得、讨论产业难题。在“指尖上的阵地”影响和带动下,今年,村里又有14名年轻人回村创业。

  “村民富裕了,支部工作才算做好了”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代家村大力推行支部+专合社+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先后组建群兴花木专合社、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注册乌蒙山盆景商标……“只有村民富裕了,支部工作才算做好了。”史进洪说。今天的代家村有了3800多亩花卉苗木,88%的村民当上了老板;2016年全村净收入2018.5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5.635万元。

  产业发展起来了,但村上还有55户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劳动力的“三无”困难户。史进洪想出“支委多带、党员多帮、一困多扶”的办法,对每户贫困户实行全面帮扶——村集体出资为贫困户购买花木幼苗,组织党员产业大户与贫困户结对,义务传授种植技术……

  “没有村里的党员帮忙,我家哪有今天!”村民史学军的妻子腿有残疾,还要照料两个小孩。2013年初春,史进洪带着几个年轻党员冒着雨干了两三天,硬是将1000多株红叶石楠栽满了史学军家的3亩坡地。如今,史学军家依托村里的合作社进行销售,每年坐收上万元。

  件件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在代家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一方墙角,总是整齐地摆放着几双“筒筒”靴、几把雨伞、几本民情记录本。不管天晴还是下雨,史进洪和村干部们总是脚蹬“筒筒”靴,带着伞和记录本,跨沟越坎去走访收集民情、倾听民意。

  为让村民住上好房子,村支部研究决定,村集体出资118.57万元,先后修建入户路8700米,安装入户管道2.35万米,修建垃圾池32个……件件事都办在了群众的心坎上。

  现在,站在代家村轿顶山的山顶上俯瞰新村聚居点:青瓦白墙的栋栋“别墅”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周围的小山坡上披满绿装。“村民产业已致富,不忘村级党支部;村民住上好房子,不忘村级好班子……”代家村村民们用快板、歌曲和舞蹈,表达着心中的喜悦。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06 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