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时办结 还要建长效机制

2017-08-22 06:46: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陈松

  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案件督办组在南充现场督办,南充市政府表示——

  8月18日、19日,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案件督办组到南充市,就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3个群众举报投诉问题展开现场督办,记者一同前往。省案件督办组认为,3个举报投诉属实,南充也做到了立行立改、实事求是。

  □本报记者 陈松

  1察看

  两个屠宰场已停工,将为搬迁选址开展环评

  近日有群众反映,嘉陵区红兴屠宰场和顺庆区潆溪镇屠宰场,存在废水直排和燃煤锅炉烟气直排问题。18日下午,省案件督办组到现场察看。

  走进红兴屠宰场,记者见到屠宰作业已停工,且已将燃煤锅炉更换成燃气炉。

  南充市案件督办组组长马文林介绍说。在离城区10余公里的地方,当地规划了40亩地用于新屠宰场建设。对于新场选址,省案件督办组认为有瑕疵,“请专家再论证,确保建成后不发生二次搬迁”。

  19日,嘉陵区政府向省案件督办组反馈,3日内聘请省内环保权威专家,对红兴屠宰场搬迁新建地点开展环评论证工作。

  当天下午,督办组还督查了顺庆区潆溪镇屠宰场,也已停工。

  2追问

  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为啥建砖厂,一案双查

  19日上午,省案件督办组来到仪陇县大寅镇。今年5月起,群众3次举报该镇楼房村8组的页岩砖厂和金盾木炭加工厂影响周边水源。

  记者在现场见到,被举报的砖厂和炭厂已被拆除。两厂离场镇仅一公里,用于场镇取水的小河就从厂子旁边流过。

  “这两个厂位于大寅场镇的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为什么被批准建设?”“小型砖瓦企业的环保问题,属于地方党委政府监管范围,为什么没有落实?”省案件督办组抓住核心问题质问,并明确要求“拿出处理意见”。

  “必须一案双查,限时办结,还要建立相关长效机制。”南充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下达指令。

  3要求

  不搞示范点,砂石企业的环保问题都要解决

  19日下午,省案件督办组走进南部县,对群众反映的“盘龙镇辖区内砂石料场噪音粉尘污染问题”进行督办。

  记者见到,南部县域内的嘉陵江边,所有砂石场全面停工。

  在睿博砂石场,省案件督办组仔细了解了砂石场的噪音、粉尘污染防治措施,对初期整治成效表示满意,也提出要求:“县内砂石企业众多,不能搞示范点,有问题的都要解决。”

  20日,该县水务局局长郑鹏溱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要对所有砂石场按环评方案统一建设防噪、防尘、污水处理设施,取缔无证、无照、乱设场点的生产场所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