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会展业强省 四川直击痛点

2017-08-22 06:59: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欣忆

  【版首语】

  作为我省会展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四川省“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近期出炉。《规划》对我省“十三五”会展业的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科学全面的谋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着力培育“一心四区、一极多点”的会展城市体系,力争建设“辐射中西部、服务全国、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会展产业集聚区。到2020年,将把以成都为中心的“中西部会展经济带”发展成为中国会展业“第四增长极”。

  目标和方向明确后,实施路径如何走?痛点和难点怎么破?为此,我们采访了会展业内人士、专家学者等,就《规划》进行全面解读。

  关注

  “十三五”期间,四川要从会展业大省向强省跨越,建设“辐射中西部,服务全国,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会展业强省。这一跨越任重道远,面临诸多“拦路虎”。四川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需要直面痛点,提出对策,迈过难关,力争实现向会展业强省跨越的目标。

  □本报记者 李欣忆 罗之飏

  1 痛点:区域发展不平衡

  对策:以成都为核心区,四大经济区为拓展区

  与成都GDP的一城独大相对应,四川会展业也存在成都一城独大的格局。同时,部分产业基础相近的市州会展形式和内容同质化,造成资源重复投入、目标客户分散。

  如何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规划》提出,优化空间结构,构建“一心四区、一极多点”的会展城市体系。

  一心集聚,四区联动。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会展经济核心区,充分发挥成都特大中心城市的集聚、扩散功能,带动全省各市(州)会展业加快发展。以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四大经济区为会展经济拓展区,充分发挥当地产业和资源优势,重点举办专业类会展、品牌节庆、赛事活动等。

  一极领先、多点支撑。“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以成都市为核心发展极,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五大经济区分别建立区域会展中心市州以及区域会展重点市州,充分发挥各地的区域支撑和带动作用,推动四川会展业从“一枝独秀”发展为“满园春色”。

  2 痛点:场馆供给结构失衡

  对策:完善硬件设施,加强配套建设

  在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付文东看来,会展场馆供给结构失衡、分布不科学,是制约我省会展业发展的“硬伤”。“我们也想引进一些国际大展,但是硬件设施落后、功能不足等问题,让这些大展望而却步。”付文东说。

  展览公司遇到的难题,折射出会展场馆的痛点。除成都、绵阳、泸州等会展重点城市外,我省各市州目前普遍缺少大型专业化会展场馆,且配套设施也相对滞后。同时,现有场馆规划设计不合理、功能单一,难以满足多元化办展需求。

  优化场馆供给结构,我省将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推进会展场馆建设。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为龙头,市州合理布局专业场馆和特色化场地建设。多层次、分梯度建设,鼓励对现有场馆进行改造升级,探索“综合会展+标准场馆+产业”模式。二是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加强会展场馆周边地区功能配套的规划引导,扶持周边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3 痛点: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

  对策:政府由主导逐渐转变为引导

  四川省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李涌正计划将服务网络下沉到市州,为市州的会展企业带去更多的资源和服务。从业多年的他发现,我省会展业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是制约会展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现有的会展企业整体数量较少、规模偏小,实力普遍偏弱,缺乏核心竞争力,目前全省营销收入超过亿元的会展企业仅1家。

  提升市场发展水平,我省将着重从加快市场化进程方面下功夫。《规划》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将逐步由主导办展转变为引导和支持会展业发展,减少政府对会展活动的直接主办、直接组织、直接投资和直接补贴,主要发挥行业规划、引导和服务作用。

  “政府之手”放手的同时,加大“市场之手”的作用。政府逐步加大向社会购买服务力度,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办展,通过招投标等方式有效承接原来由党政机关举办的各类会展活动;引入民间资本,在会展活动场馆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PPP等模式,逐渐形成以专业会展企业为主、政府参与为辅的现代会展业发展模式。

  4 痛点:专业人才供给不足

  对策:建立专家智库,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打造会展业强省,人才是关键。而目前我省会展业所需的市场营销、创意策划、项目管理类人才供给不足,严重制约会展业长足发展。人才区域分布不均衡,会展专业人才大部分集中在成都,其他市州专业人才严重缺乏。

  《规划》提出,从建立会展专家智库、建立人才需求调研机制、构建会展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会展专业人才引进等四个方面推进人才体系建设。

  5 痛点: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

  对策:深化品牌战略,建立会展项目品牌体系

  品牌化是决定展会能否生存的根本,而目前我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展会品牌数量较少,会展品牌的打造、宣传力度不足,尚未形成品牌集聚、扩散效应。

  四川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引导各市州深化会展品牌战略,逐步建立以国际性会展品牌项目为龙头、国家级和区域性会展品牌项目为主体、地方性会展品牌项目为基础的会展项目品牌体系。到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培育壮大25-30个重点展览、5-10个国际知名会议、4-6个品牌节庆活动。在全省培育创建1-2个会展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提升区域会展企业的品牌价值和竞争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