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走垃圾山 小区绿化带干净了

2017-08-24 05:59: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23日,温江花都大道某小区曾经堆满了垃圾的绿化带已彻底清理。

点位 温江区花都大道555号七彩花都小区

影响 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放在绿化

“绿化带堆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臭气熏天、污水横流。”8月22日上午9点过,成都市温江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信访件称,温江区花都大道555号七彩花都小区的生活垃圾堆放在小区南门绿化带,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接件后,温江区市容环卫局、执法局、房管局、公平街办等相关单位立即到达七彩花都A区召开现场整改会,立查立改。

目前,垃圾已经基本清理完毕。下一步,在政府部门的督促下,物业公司将同业主委员会一起,就垃圾处理建立长效机制,彻底解决此类问题。

调查

小区物业不作为

近200吨垃圾堆放在绿化带

走进七彩花都小区,南门左转,在约500平米的绿化带上,是层层叠叠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臭气熏人,一场大雨后,蚊虫滋生。

这是8月22日上午,温江区市容环卫局副局长刘双庆在小区内所见到情景,“垃圾大概堆了两米高,约200吨重,甚至还挡住一部分的小区通道。”

事实上,作为温江较早的商品房楼盘,七彩花都小区之前已经到了小草茵茵、绿树绵延的程度,同时物业公司也在区域内设置了生活垃圾收集点。堆放如此多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尚属首次。

“大概堆放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刘双庆告诉记者,接到群众投诉后,区房管局、市容环卫局、城管局、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共同进行现场调查。

通过调查,工作人员发现,除了在小区南门附近绿化带混合堆积了大量垃圾外,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堆放点,也存在面积过小、未密闭、无专人管理,且冲洗、消杀、灭蝇不到位的情况。

“举报人反映情况属实。”刘双庆介绍,这也主要是由于小区物业不作为造成的。

处理

15小时完成清理

绿化带重新露出本来面貌

情况摸清,处理工作也紧锣密鼓的展开了。

兵分多路,对于绿化带上的垃圾,由温江区房管局牵头督促,物业公司在22日下午开始清运离场,到晚上9点,基本已经清理完毕。同时,温江区市容环卫局将小区的生活垃圾清运离场。

另一方面,针对小区内垃圾乱堆放的问题,区城管局按照规定,对物业公司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物业公司清除暴露垃圾,并保持环境卫生整洁。

8月23日上午,相关单位再次对七彩花都小区进行回访,前一天还堆满了垃圾的绿化带终于重新露出了本来的面貌,在空地一角,还堆放着少许修剪下来的树枝,“这些都会在今天下午5点前清运离场。”据刘双庆介绍,在回访中,对业主委员会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业委会应该在第一时间和物管交涉,督促他们进行垃圾清理,要保障小区居民的权益嘛。”

事实上,小区的垃圾堆放,这在从前,还是大多数人眼中的“内部问题”,“就像是自己的家里脏了,职能部门怎么管?”一位工作人员坦言,但是这些年来,这样的事被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处理。记者了解到,仅是温江,在这个月内,还完成了对另外两个小区垃圾堆积问题的处理。

期待

长效机制落地

让小区环境越来越好

“整改了好,以后终于敢开窗了。”23日中午,当记者一行刚走进七彩花都小区,一些居民就围了上来。

2007年搬进七彩花都小区的邓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自家窗口底下有座“垃圾山”,“家里面全是臭味,根本不敢开窗户。而且还有特别多的蚊子和苍蝇。”邓女士家里有一个1岁左右的婴儿,为了防止臭味熏人和蚊蝇叮咬,家里要么门窗紧闭,要么带着孩子到亲戚朋友家玩。“现在好了,终于可以带孩子在小区里玩。”她说。

另一位居民刘孃孃,担心的是停车和火灾问题。“修剪下来的树枝全部堆在这里,一堆几个月,万一起火了怎么办?”刘孃孃说,堆积的垃圾甚至占了小区的停车位,原本可以直接停在自家楼下的车,反而要在小区里面绕好几圈寻找停车位,这些都让居住在2幢的居民们觉得不方便。

“希望建立长效机制,以后垃圾‘日产日清’就好了。”居民们期待着这个静谧的小区环境会越来越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