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慈善信息平台9月上线 将对机构进行透明度打分

2017-08-24 06:33:3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每个捐款人都有这样的疑惑:捐的钱都去哪里了,是不是真正用之所需?日前,记者从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网获悉,民政部组织开发的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一期)将于9月1日正式对外提供信息发布服务。自此,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各慈善组织的募捐资格和资质,以及公开募集中捐赠款物的使用方式等情况。

四川省也在建设省级平台——四川省慈善信息平台,预计将于9月初正式上线,并对组织设“透明度”打分系统。目前,已有50余家省级慈善机构在平台进行登记,并按照服务类别分为扶贫、扶老等。

查询方式

关于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一期),9月1日后,公众可登录并进行查询。

平台IP地址为:59.252.100.13,域名为http://cishan.chinanpo.gov.cn,并可通过民政部门户网站(www.mca.gov.cn)、中国社会组织网(www.chinanpo.gov.cn)的“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进行登录。

手机用户除用网址登录外,可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平台,点击“慈善中国”栏目登录。

四川省慈善信息平台还在建设期,将于近期公布具体查询方式。

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

将公开九寨沟地震募捐情况

“这个平台推动了慈善信息透明化的工作,也符合《慈善法》第八章‘信息公开’的要求。”四川省慈善总会平台负责人唐鹏告诉记者,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将收集各级民政部门认定或登记慈善组织。凡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应通过该平台获得“一号一源”、可追溯识别查询的募捐备案编号。

记者了解到,各级民政部门认定或登记慈善组织后,应及时通过信息录入或数据导入方式,在平台生成该慈善组织账号,发布登记管理机关对该组织的相关公示信息,并通过该平台进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管理、公开募捐活动在线备案。有关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票据资格、购买服务、慈善组织奖惩等信息,亦应发布。

慈善组织获取账号后,将按时发布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及时公布慈善项目实施情况。凡组织公开募捐活动的,必须获得公开募捐资格,并履行募捐备案程序。公开募捐周期超过六个月的,至少每三个月公开一次募捐情况,公开募捐活动结束后三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募捐情况。慈善项目实施周期超过六个月的,至少每三个月公开一次项目实施情况,项目结束后三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项目实施情况和募得款物使用情况。

以四川省慈善总会为例,“8·8九寨沟地震”的公开募捐情况也将在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信息公开,包括组织账号,发布登记管理机关,以及募捐金额、项目实施情况等。其中,针对地震等重大灾害的灾情募捐,除了应急阶段外,灾后重建项目需等待政府统一规划后,再公示项目实施情况。

四川省慈善信息平台

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透明度打分

除了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记者从省慈善总会获悉,四川省也在建设省级平台——四川省慈善信息平台。该平台是由省慈善办承办,预计将于9月初正式上线。目前,已有50余家省级慈善机构在平台进行登记,并按照服务类别分为扶贫、扶老等。

与全国平台不同的是,为了契合民众对于慈善工作的诉求,四川省慈善信息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对每家慈善机构进行了透明度打分,主要根据填写完整度的百分比,以及是否按照慈善法及时公布相应数据。

“作为一个具化指标,公众可以从分数上获取捐助或合作的信息和意向,同时对慈善组织也产生了激励效果。”在唐鹏看来,通过大数据分析提炼,有关部门和关心民众可以通过数据掌握慈善工作的脉络,比之前独立考察的工作来讲更进一步。

唐鹏透露,为方便查询,四川省慈善信息平台预计将同步上线移动端手机APP。除了组织信息外,每生成一个项目,还将同步生成一个二维码,公众在慈善活动现场进行扫码时,能够快速查询项目现场与网上报备的信息是否一致,项目是否合法运作等。这样也将有助于提高慈善组织和活动的公信力,将吸引更多人参与慈善工作。

接下来,四川省慈善信息平台将继续申请成为民政部认可的具有公募资质的网络平台,把公众的服务性进一步打通。这样,整个公募的发起、接收资金和使用资金能够更好地展现在平台上,也为公众提供更完整且可追溯的资料和数据。

记者在现场遇到了一名前来为九寨沟地震捐款的年轻人。当记者向他介绍起两个慈善信息平台时,这个年轻人说:“这样才对嘛,有了公信力,我才能更了解和相信现在社会上的各种组织,再也不用来现场亲自跑一趟”。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邹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