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今年第二次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2017-08-26 06:35: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刘佳)8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正式启动今年第二次执法检查。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思想和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王东明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通过执法检查,督促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条例》的贯彻执行力度,确保今年计划脱贫的16个贫困县如期“摘帽”,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从2015年10月到今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连续开展了三次执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在前三次“大动员、全覆盖、推动式、强精准”的基础上,将聚焦16个贫困县,让检查成果有利于指导下一步的计划“摘帽”县。为此,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实施方案,对检查目的、内容、方法、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方案,由8名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组成8个检查组,即日起至9月中旬开展重点检查,其余市(州)按要求自行开展检查。9月25日前完成执法检查报告。10月31日前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请11月下旬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指出,这次执法检查,既是一次对全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过程,也是一次广泛宣传学习《条例》的过程,更是一次关注民生、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的过程,要充分认识开展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继续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各级人大的头等大事,保持专注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扎实开展《条例》执法检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效、持续深入推进。要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执法检查的质量和效果;要严守纪律,展现良好的政治品格、能力素质、作风形象;要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把执法检查的工作做深入、做扎实。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作动员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彦蓉主持会议,副主任李向志、秘书长焦伟侠出席会议。

  省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省扶贫移民局等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

  动员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执法检查媒体通气会,黄彦蓉向中央及省市主要新闻媒体负责人介绍了本次执法检查相关情况,并对宣传报道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