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腰别斧头上街执勤?当地警方是这么回应的

2017-08-29 08:49:26来源:上观编辑:金婵娟

  从背影来看,真的和警察太像。

  近日,网上热传一组“警察带斧头执勤”的图片,立刻在网友中“炸开了锅”!图片中两名戴着大盖帽、穿着标有“警察”、“POLICE”字样反光马甲的人员站在街头,两人背后腰间各别了一把斧头。有网友表示:“警察竟带着斧头执勤?还有这种霸气的操作?”

  网传图片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核实后发现,此图拍摄于四川省长宁县。当地警方日前已经对此作出回应:图中的工作人员不是警察,实为各个乡镇交管办的工作人员;斧头是消防专用斧头,当地近日频下大雨,斧头可用作清理道路等用。

  8月26日,四川省长宁县公安局通过官方微信对此事作出了详细的解释——

  问题一:图中两人是谁?

  回应:他们是长宁县各个乡镇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简称乡镇交管办)的工作人员,由各个乡镇政府聘请,协助乡镇党委政府开展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他们虽然在着装上和警察很像,但区别还是挺大的,从下面几张图中可以看出具体区别。

  警察制式臂章和交管办工作人员臂章对比

  警察制式胸章和交管办工作人员胸章对比。

  另外,衣服的颜色也有差别,相对右图,左图警服的颜色明显要黯淡些。

  

  问题二:他们身上的斧头究竟作何用?

  回应:斧头是消防专用斧头,主要是有两个用处。第一,近日下了几场大雨,长宁县公路两边的竹木遭风雨袭击后倒下多片,交管办工作人员的斧头可以用来清理竹木保证道路通畅。第二,是用来拆除马路上部分电动车上加装的篷布。据解释,加装篷布的电动三轮车在转弯、掉头时,驾车人需侧出身子才能看清交通情况,就在伸头出来观望的一瞬间,往往是最为危险的时刻,极易造成事故;而加装了篷布的电动车,时常非法载人,为整治这一行为,交管办工作人员会用斧头拆除篷布。

  砍伐竹木

  拆除篷布

  

  问题三:交管办工作人员为何会穿印有“警察”字样马甲?

  回应:乡镇交管办工作人员在执勤过程中也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针对这一情况,长宁县道交办已向全县各乡镇交管办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日常着装和工作中相关工具的使用。

  至此,基本可以确定,传言中的“警察带斧头上街执勤”并不属实。

  (本文由郑子愚协助校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