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遏制层层分包支付乱象 年底前5成以上农民工工资直发

2017-09-06 06:53: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到今年底前,各地总承包企业受委托发放或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新开工项目的比例将分别达到50%以上。

  ◎到2019年底,我省将实现全省开工项目总承包企业直接或受委托发放农民工工资率达90%以上,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基本实现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9月5日,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赵玉告诉记者,该辖区内某楼盘项目一起涉及40个班组农民工工资的纠纷,因为建筑承包企业最后拿出4500余万元支付给农民工,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8月初,金牛区天回镇某楼盘项目的农民工向街道办事处反映,项目部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据赵玉介绍,经调查了解,该项目承包企业广东某建筑公司将工程费委托给了劳务公司,因劳务公司出现问题,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4500余万元。经便民服务中心协调,9月1日上午,广东某建筑公司以银行卡转账和现金支付方式,兑现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此事再次证明,要从源头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必须要落实承包企业直发。”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处相关人士介绍,为切实堵住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层层分包支付等欠薪源头,我省正加快推行总承包企业直接或受委托发放农民工工资,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制度。不久前,我省在全国率先将农民工工资直发率和建账率纳入了省政府对市(州)政府目标考核。到今年年底前,各地总承包企业受委托发放或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新开工项目的比例将分别达到50%以上。

  根据国家人社部《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到2019年底,我省将实现全省开工项目总承包企业直接或受委托发放农民工工资率达90%以上,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基本实现全覆盖,从根本上遏制农民工工资层层分包支付的市场乱象。

  为确保上述目标实现,我省将加强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日常监管,各地每季度集中半个月对辖区工程项目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巡查重点和台账管理,督促总承包企业在工地普遍设立工资发放公示牌和维权告示牌、规范劳动用工并实行实名制管理、设立工资专用账户、受委托直发工资、推行工资银行代发等;对已建和在建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实施清理排查,动态掌握各个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底数,落实清欠工资方案和责任主体。对因政府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农民工工资未按时支付的,在2017年底前优先全部清偿。

  据悉,从下个月起至2018年春节前,全省将组织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从速查办欠薪陈案特别是政府工程项目欠薪案件,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