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海科会将于9月10日至15日在川举办

2017-09-08 05:36: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从省外侨办获悉,2017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将于9月10日至15日在四川举行。届时,包括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在内的7位诺贝尔奖得主将空降成都。海科会是中国西部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科技与人才盛会。自1995年创办以来,近年来每年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15届。

嘉宾层次历届最高 7位诺奖得主将现身

此次海科会云集了海内外嘉宾,其中不乏大量学术界大咖,包括朱棣文等7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3名海外院士、13名国内院士,4家海外知名高校校长和副校长,300多名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人士将参会。其中,海外嘉宾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翻开这些人的履历,无不为之钦佩。朱棣文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获得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还是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理查德·罗伯茨是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是断裂基因与RNA剪切发现的鼻祖,开启了利用计算机进行序列数据分析的先河;罗伯特·默顿是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最高级别教授,现代金融学开创者之一……

此外,美国华州副州长、清洁能源部部长,加拿大艾省能源部部长,英国诺丁汉市市长,美国硅谷市长代表及外国驻成都、重庆领馆官员将参加大会活动。

5天共计18项活动 场次多创新不断

5天会期,共策划和举办18项(含43个分场)活动以及9场项目路演对接,活动的场数较往届提升近一倍。其中,2017十六届海科会开幕式暨天府论坛于9月12日举行。

除了大会传统活动和上届以来继续举办的“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智慧城市国际论坛暨市长圆桌会、中英高峰合作暨先进功能材料论坛、“千人计划”专家创新创业论坛等,今年创新举办的活动还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暨中美院士论坛、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科技部科技成果直通车(成都站)——大型科技成果路演与金融资本对接会、“侨梦苑”创新发展暨国际创新创业孵化论坛、九三绿色发展论坛——环保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与转移转化等。同时,为支持四川九寨沟地震后的灾后恢复重建,九三学社中央确定今年的科学座谈会以“我国防震减灾对策”为主题,放在海科会期间同步套开。

新鲜面孔项目多 精准对接务实合作

本届海科会非常务实,将带来海内外的一批科技项目,争取在四川扎根。

省外事侨务办副主任文甦表示,今年首次将“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作为邀请工作的主要渠道。上半年,这场大赛在美国硅谷、法国里昂、澳大利亚悉尼等地举办了海外分场,收集汇总了305个高新科技项目。加上通过“海科会”报名155个项目,共计460个科技项目。

“目前,除组织国内和省内的风投基金跟进项目以外,我们也同步在组织全省各市州开展对接,促成人才项目合作成果落地。”文甦说,这些项目均经过海外孵化器长期培育,具有行业国际水准,部分具有国际领先水准。

会期、会后共有9场路演对接活动,分别在锦江宾馆、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眉山市、绵阳市、内江市和自贡市开展,预期将通过这些活动再促成一批人才科技项目合作成果。

创新活动

●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暨中美院士论坛

●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

●科技部科技成果直通车(成都站)——大型科技成果路演与金融资本对接会

●“侨梦苑”创新发展暨国际创新创业孵化论坛

●九三绿色发展论坛——环保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与转移转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