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蓝图成了看得见的风景

2017-09-12 06:55: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作为核心区域,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9月10日,中美“2+2”清洁能源论坛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举行。来自华盛顿大学、清华大学以及相关知名能源企业的专家、企业家,碰撞智慧,共商清洁能源发展的未来。

  距离兴隆湖不远,“V”字形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似一只展翅高飞的大鹏,即将迎来又一批海内外客商。

  9月15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将在此拉开帷幕,包括75家世界500强企业、56家中国500强企业在内的700余中外知名企业、2万余名嘉宾将碰撞出发展合作的机遇。

  兴隆湖畔高楼林立,博览城内人气升腾,鹿溪河段绿色延伸,新区路网四通八达……跻身国家级新区近3年,四川天府新区的核心区域——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正将发展蓝图变为看得见的风景。

  □本报记者 张守帅

  从高端产业起步聚集全球智慧

  到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参观,第一站选哪里?很多人作出的选择是:能眺望兴隆湖的规划展示厅。那里可以看得到未来。

  “前两年是打基础,今年进入了全面加速、提升发展的新阶段。”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副局长黄磊认为,随着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知名度、美誉度的逐年提升,投资的大趋势已经形成。

  美国华盛顿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丹尼尔·施瓦茨感同身受。“去年我来时看到的还是一片工地,现在已有那么多企业和机构入驻。”

  黄磊对引进落地和投入使用的项目清单了如指掌——以启明星辰、亚信安全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网络安全产业,以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激光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等为代表的光电和激光产业,以清华紫光等为代表的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他们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服务基地提供了重要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还有一个目标,聚集全球智慧,争创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从中科院成都分院到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从电子科大天府数智谷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到斯坦福天府研究院,大批海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先后落户。

  兴隆湖畔的成都科学城,由此布局了多个大科学装置。其中,“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是“十三五”优先布局的10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它对推动四川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重大创新平台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等将起到关键作用。

  为了让海内外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过得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实施“天府英才计划”,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奖励补贴引进的各类人才,从入户、安居、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全面保障。

  与此相关,成都实施人才落户新政以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是最热门的区域之一。

  追求极致优势将城市融入自然生态中

  预计今年底,成都与紫光集团合作投资建设的紫光小镇项目,将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正式启动建设。

  这一近年来成都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目标是打造集成电路生态圈,它不仅推动成都乃至四川集成电路产业向更大规模、更高层级发展,更对我国实现芯片生产的自主可控具有重大意义。

  紫光小镇位于鹿溪河下游,将在建设中遵循天府新区“生态优先”和“产城一体”的规划理念。

  不仅紫光小镇,鹿溪河流经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50公里,生态环境优美。为了沿河发展,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布局了鹿溪智谷高技术服务产业生态带。

  丹尼尔·施瓦茨说,兴隆湖畔,像华盛顿州西雅图一样令人愉悦。与他一样,到过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海内外客商,纷纷为环境点赞。这恰是其吸引高端项目和高端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规划面积564平方公里,其中城镇建设用地规划168平方公里,只占约30%。”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规划建设国土局副局长古利军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内有龙泉山、锦江、鹿溪河、东风渠,还有200多条大大小小的河流,我们都对其进行保留和治理,使整个城市融入到自然生态中。”

  “‘水润天府’的盛景正在直管区变为现实。”据他介绍,直管区近400平方公里的生态用地,按照“一山、两楔、三轴、五河、六湖”进行规划,其中“三轴”即三条生态隔离走廊,均呈东西走向,从而确保直管区按照组团式理念建设,避免“摊大饼”,力争把生态优势发挥到极致。

  国家设立雄安新区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又聘请曾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规划团队对成都直管区的规划进行优化提升,使之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

  古利军认为,随着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城市主路网形成骨架,教育、医疗等设施投入使用,直管区将聚集越来越多的人气,这又为直管区崛起注入“加速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