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酒“沙场”秋点兵

2017-09-12 07:00: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9月9日,第七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正式开幕,四川四大白酒产区70余家企业集体亮相。 魏雯静 摄

集结!四大白酒产区70余家企业集体亮相贵州酒博会

深阅读

9月9日,第七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简称贵州酒博会)正式开幕,四川剑南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峰一大早就现身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我们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笑称,此次川酒抱团出征,不再是每个品牌孤军作战。

记者看到,汇集了近10个名酒品牌的2号馆名酒馆,川酒撑起了半边天。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参展面积、规格创下历届之最。川酒四大白酒产区70余家企业集体亮相,这在很多参展嘉宾眼中,意味着川酒军团吹响转型升级集结号。

□本报记者 朱雪黎 周显彬

抱团

客场打出主场气势共享川酒“金字招牌”

4号馆是省区馆,“中国白酒金三角·四川”馆招牌竖立,成都、德阳、泸州、宜宾还分设4个展馆。“川酒展团面积达1350平方米,占据整个4号馆的近1/4。”“东道主”贵州省博览局副局长、贵州省贸促会副会长刘寄萍也点赞,“四川连续7年参展,今年确实是最闪亮的一次。”

“川酒身在客场,气势却如在主场,分明是来‘踢馆’的嘛!”也有嘉宾猜测川酒此次抱团参展意图。

参展川企纷纷派出“便衣调查员”,在各展馆暗自记录着参展嘉宾和消费者对川酒的兴趣点和评价。

川酒品牌丰富、价格结构完整、创新产品多,颇受好评。

“抱团参展,是擦亮川酒‘金字招牌’的一个序曲,希望借此让更多人了解川酒、走近川酒。”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作为浓香型和酱香型世界顶级白酒的发源地,是固态蒸馏白酒高端品牌的集聚区。同时,四川也是全国最大、最重要的优质白酒生产基地。去年,四川规模以上白酒企业酿酒产量402.7万千升,占全国产量的近1/3;实现利润达211.6亿元,占全国总利润的1/4以上。在品牌方面,川酒除了五粮液、剑南春、沱牌、水井坊、泸州老窖、郎酒等“六朵金花”,还拥有“泸州酒”“宜宾酒”“邛酒”“绵竹酒”等一大批区域品牌,二三线品牌扎堆。

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抱团成为摆在川酒面前的一条现实之路。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总经济师黄朝阳看来,产量高、品牌多,是川酒抱团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就如同一个航母舰队,‘六朵金花’等名酒是巡洋舰,众多二三线区域品牌就是驱逐舰,协同合作就能走得更远。”

川酒初试抱团参展,让不少中小酒企感受到了“不一样”。

“以往,各家企业自己来,我们规模小的企业受制于经费等,展台小、档次低,很难吸引眼球。”绵竹碧潭春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学军表示,此次在“喝好酒,选川酒”的大旗下,全省酒企一起参展,成本更低、关注度更高,“背靠大山”推介起产品来也底气十足。

四川仙潭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李军则希望借助此次抱团参展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酱香型白酒的信心。“贵州酱香型白酒消费群体较大,走进贵州对我们做大酱香型白酒十分重要。”该企业已将触角伸向河南、广西、湖南等地。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