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四川 四川省首次系统盘点数字经济“家底”

2017-09-12 07:01: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发布

  “在中国,你只需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路边摊买小吃,可以付出租车费,甚至可以给服务员小费。”近日一次论坛演讲中,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笑言在电子支付领域,新加坡人像是“乡巴佬”。

  玩笑背后,是席卷中国的数字经济浪潮。作为一种全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正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今年更被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

  数字经济浪潮中,四川发展情况如何?有何优劣势?又面临怎样的发展趋势?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腾讯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四川省“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报告》(下文简称《报告》)。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省首次系统盘点数字经济“家底”。

  □敬松本报记者 熊筱伟 朱雪黎

  A

  从全国全省看

  四川数字经济总指数全国第七,成都占半壁江山

  什么是数字经济?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给出定义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简单来说,它包括传统IT产业和衍生出来的数据内容、数据处理等产业。”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报告》通过4大指数评价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数字经济基础指数、产业指数、创新创业指数、智慧民生指数。所有指数均由省内经济运行数据,加上腾讯、京东、携程等企业的共享大数据汇聚而成。

  从全国看,四川数字经济发展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报告》显示,四川省“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呈现出“总指数领先中西部、分指数超全国均值”的鲜明特点:4大指数均在全国平均数值之上,总指数位居榜单第7,领先于湖北、湖南等中西部省份;增速位居全国第4,仅次于福建、广东、湖北。

  从全省看,成都数字经济占全省“半壁江山”,且在省内优势不断扩大。2015 年,成都市“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占比达全省49.7%,而去年这一比例提升至51.0%。看增速,成都也要略快于全省平均水平。

  腾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四川GDP排名全国第6,而“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则位居全国第7,显示出四川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发展有一定同步性。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发展和信息化、数字化进程的加快,四川数字经济发展有望持续保持高位增长。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