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酒品团队闪亮登场 川酒年轻化涌动新势力

2017-09-12 07:04: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亮点

  高低错落的玻璃杯排成一排,杯口点缀柠檬、樱桃,杯中各色液体,在灯光下显得格外醒目……9月9日,第七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名酒馆一开馆,泸州老窖展馆门口的“吧台”就成为年轻外国采购商的聚集地。

  端起一杯品尝之后,来自巴基斯坦的采购商Ali(中文名:李卡)竖起了大拇指。“好喝!”他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喝到用四川白酒调制的鸡尾酒。

  四川新生代酒品,是此次贵州酒博会上涌动的一股新势力。

  □本报记者 朱雪黎

  产品渐丰基酒、预调酒、果酒样样有

  在名酒馆五粮液展馆,五粮液集团仙林果酒有限责任公司集中展出了一批新产品。“这是用石榴、青梅酿造的百麓果酒。”现场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款专门面向女性消费者的产品,低度、清甜,密封瓶包装也可实现“每天喝一点”的养生概念。

  现场,该负责人还展示了一款名为“自由度”的白酒,配套有量杯等调酒用具。该负责人介绍,所谓“自由度”,就是指消费者想喝什么度数就可动手调成什么度数。

  而在泸州老窖展馆,除了新推出的专业调酒用基酒外,记者还见到了“桃花醉”、十二星座预调酒等一批新产品。

  新产品越来越丰富的同时,销售成绩也十分喜人。一年多以来,四川酒企加快推进新生代酒品的研发和推广。今年上半年,五粮液集团新生代酒品销售额达2600余万元,仅“冰爆”一款产品预期全年销售额将达30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47%左右。而在泸州老窖集团,以“桃花醉”为代表的新生代酒品销售额为3300万元,比去年全年销售增长3倍有余。

  路线渐明像洋酒“引进来”一样“走出去”

  川酒年轻化是一场“长跑”,不能求急、求快。这一点,川酒从启动新生代酒品战略起,就已明确。

  “几乎每一款四川白酒都能调制鸡尾酒,各有风味。”在“中国白酒金三角·四川馆”新生代酒品展台前,成都调酒师协会会长许忠镇现场分别用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郎酒、水井坊等五款产品调制出五杯鸡尾酒。他告诉记者,培养年轻人消费白酒,进酒吧是一个明智之选。就如同威士忌等洋酒进入国内市场一样,最早也是通过鸡尾酒等混搭产品慢慢打开了接受度。不少消费者从最初的“买一杯”变成了现在的“买一瓶”。

  许忠镇的销售试验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去年9月,他开始在其上海的一间酒吧销售四川白酒鸡尾酒,售价均超百元。目前,不但有越来越多尝鲜客慕名而来,还培养了不少常客。

  培养年轻人消费白酒,川酒从按瓶卖转向按杯卖,而最终的目标还是按瓶卖。“如同打仗一样,正面攻击不行,就要采取迂回策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川酒选择用鸡尾酒探路“进酒吧”,只是第一步。但这一步能否成功?除了从产品开发、推广上下功夫,还需要从人才培养等多方位协同推进。

  “协会+企业,我们将开设专门的鸡尾酒学院,专门培养白酒鸡尾酒调酒师等。”为将四川新生代酒品推荐给更多调酒师和消费者,今年9月-12月,四川将举办2017中国白酒新生代酒品超级调酒大赛,帮助企业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适应年轻消费者需求,打造川酒特色新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