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空铁联运"物流订单抵川 全程历时约18小时

2017-09-14 05:2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货物到达绵阳站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实习生李炫雯

9月12日,一批从中国香港入境的货物搭乘3U8618航班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并于昨日15时送上C6310次高铁动车组,前往绵阳站送往货主手中,全程历时约18小时。这是成都铁路局联合中铁快运、四川航空、四川机场集团、中外运公司等多家企业,携手推出多式联运产品后的首单“高铁+航空”跨境物流订单试运。

一单到底

客户只需一次填写“空铁联运单”

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此次“高铁+航空”跨境物流订单试运的探索目标是,实行货物“一人到底、一单到底、一箱到底、一签到底、一检到底”的物流新模式,客户只需一次填写“空铁联运单”,便无需再联系或接洽承运商,可实现全程便捷化物流服务。从出货到收货采取一个箱体完成封装,进一步保证了货品的完整性和安全性。“空铁联运”各物流企业从安检标准、联运运单、交运通道、运载单元等方面充分协商,达成共识,进一步探索减少货物搬运、实现运单信息共享、实现安检标准互认等手段,寻找一条让客户更便捷、更安全的共赢之路,是加快不同运输方式间融合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

此前,四川已于8月29日成功发出全国首单“高铁+航空”国内物流订单。在此基础上,成都铁路局联合各物流企业进一步深入商洽,在跨境快件寄递市场上寻找合作空间,此次“空铁联运”订单正是多式联运新模式下的首张跨境物流订单。

搭建平台

减少了买家的流动资金压力

昨日上午,在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蓉贸揽驰平行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林正在为下一批货物办理相关手续。在他看来,四川开展多式联运不仅仅简单能够提高运输效能,对于买卖双方来说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第三方信任平台。

据他介绍,在此之前公司是全资金运营,进口国外的平行进口车都需要支付全款;而现在通过一张多式联运提单,进口每辆汽车只需支付总价15-20%左右的货款,“对于买家来说,富裕了更多的周转资金,减少流动资金压力。多式联运组织模式就像是物流版的‘淘宝’,为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金融服务、资金监管的平台,解决了运输责任风险难以把控等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