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四川,腾飞的未来——第二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即将拉开大幕

2017-09-14 06:15: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梁现瑞 李欣忆

9月15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将在成都拉开大幕。盛会的一大看点是,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展区和旅游展区,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占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总数的近五成。

时间回到4个月前。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高峰论坛。

从孟夏到初秋,从北京到成都,一边真诚对话凝聚共识,一边搭建平台推动落实——这,代表着“一带一路”的火热节奏。

在历史脚步中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把宏大的国家倡议转变为具体可操作的实践路线——这,是跨越发展的四川态势。

与世界牵手: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四川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格局

9月14日,位于成都青白江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列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正准备驶往1万公里外的波兰。

从地图上看,这列火车经过的路线,基本与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重合。时空转变,列车取代了驼队,铁轨碾过黄沙,丝绸和茶叶变为现代化的商品,在若干变动的背后,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地处西部内陆的盆地与世界牵手的决心。

从“向东看”到“向西行”,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通,推动了四川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格局的加快形成。

距青白江几十公里外的天府新区内,刚刚竣工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正为即将开幕的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做最后准备。

以“畅通贸易,合作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75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和知名企业将参展参会。来自意大利、泰国、捷克、印尼、柬埔寨、尼泊尔、白俄罗斯等国的前政要、省部级官员和驻华大使、国际友人,以及联合国采购司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出席大会。其中,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等3个国家是首次参展。预计将有超过2万名中外嘉宾参展参会,规模远超上届,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回望西博会的历程,从2002年在名字中首次冠以“国际”二字,到2008年首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亮相西博会,到2013年首次设立主宾国,从形式到内涵,不断延伸的触角背后,西博会正逐步成长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佳平台。

会场之外,一场更大规模的聚会绵亘多年,方兴未艾。24年前,成都来了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2008年,这一数字达138家。近年来,世界500强企业入川的步伐,呈现出“加速度”。截至2016年底,在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增至321家,稳居中西部第一。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中国企业上榜世界500强中90%已来川落户。

最近几年,财富全球论坛、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世界旅游组织大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一大批重要国际会议先后落户四川。截至目前,成都已开通国际和地区航线超过100条,批准在川设立领事机构的国家已达16个,成都成为内地领馆第三城。

由点到面,几天前,绵阳举行的中国-以色列(四川)经贸创新合作大会上,四川省与以色列共同发布《加强四川省与以色列创新经贸合作中国(绵阳)科技城行动计划》,明确未来将在十大重点领域加强合作,高水平打造一批川以合作平台,鼓励研发机构、创投公司和企业,按照市场化方式,建立和培育各具特色的科技合作园区。

近年来,四川就川法生态科技园、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成都中法生态园、中韩产业园、中国遂宁·东盟国际产业园等项目与相关国家达成合作协议,一批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国家产业合作园区和创新示范城,正成为四川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

走出去,引进来。在大量外企入川的同时,四川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分享全球机会。今年前7月,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值660多亿元,同比增1.2倍;四川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占同期四川进出口总值的26.6%。正是在这种互动过程中,四川与世界的手握得更紧。

向未来进发:以自贸试验区和新机场为载体,四川开放合作高水平高端化推进

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是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建成后举办的正式首展。简约而磅礴的“V”字形建筑张开双翼——像展翅的大雁,更像敞开的怀抱。

腾飞,是西博会的姿态,更是四川会展业的姿态。从老会展到新会展,从新会展到西博城,18年来,西博会演绎了一场“会址三迁”的故事,背后只有一个主题:升级。

从旧到新,从小到大,西博城一期工程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建筑面积达57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20.5万平方米,相当于2个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可布置1万多个室内国际标准展位。

平台之变,更在于平台的高含金量。借助西博会平台,四川与世界各国的产业合作向高端迈进。

本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上,第四届中国智能汽车国际论坛云集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20国嘉宾,探讨智能汽车产业和市场的现状与趋势,并将打造智能汽车(成都)研究集群平台公司,带动更多外部资源落地四川;两院院士、海内外顶级学术专家将在第五届全国卫生健康产业大会暨第三届成都精准医学产业国际论坛上探讨前沿技术,并成立“全国精准医学产业联盟”……平台推动,四川产业转型发展不断蓄积发展新动能。

腾飞,是四川对外开放的态势。西博城所在区域是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域所在。今年4月,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创设自贸试验区,有利于辐射、带动和引领我国中西部地区开放开发,进一步开放我国西向门户,面向亚欧大陆双向开放,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互联互通、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

腾飞,向着未来进发。西博城以东几十公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加紧施工。3年后,曾经芦花飞舞的小镇将蜕变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战略定位为中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其要义包括:一是成为与北上广遥相呼应、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中国第四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二是成为中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国际空中门户。

借力新机场,四川与世界之间的“空中丝绸之路”将更加畅通。四川,将有望真正成为中国西部走向世界的“出发点”、世界进入中国西部的“落脚点”。未来,将有更多来自全世界的嘉宾,从天府国际机场进出西博会。而随着地铁18号线建成通车,西博城和天府国际机场也将实现空铁无缝对接。

平台更大,体制更优,通道更快,面向未来,四川对外开放展现出全新的态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