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四川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

2017-09-14 06:32: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张梦 本报记者 阳帆

  一句箴言

  相比初创公司得到的大力支持,要支持大学科研机构开展更多基础性的研究工作,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

  一个月前,中国内地首批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在四川上市,带来预防子宫颈癌的好消息。一个月后,发现了HPV、为开发子宫颈癌疫苗奠定基础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教授哈拉尔德·楚尔·豪森来到四川,参加第十六届海科会。9月13日,围绕四川生物医药产业、癌症预防等话题,哈拉尔德·楚尔·豪森与本报记者侃侃而谈。

  四川对科研投入力度很大

  记者:是什么推动您前来参加海科会?您对四川印象如何?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这些年驱动我一直向前的动力就是,提倡要花更多的力量去预防疾病,而不是着重于治疗疾病。四川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大熊猫,我是大熊猫的超级粉丝。来到成都的这几天我看到很多漂亮的建筑,也了解到四川在科研上的投入力度很大,这里发展很快。

  记者:四川正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您对此有何建议?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四川在生物医药产业上的发展进步非常大,尤其是成都发展非常迅速,这里的一切都太成熟和完善了,无可挑剔。但我也注意到一个现象,在成都有很多初创公司得到大力支持,但大学科研机构得到的支持力度较小。要支持大学科研机构开展更多基础性的研究工作,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

  运用新技术手段预防癌症

  记者:上个月HPV疫苗在四川上市,您对疫苗接种有什么建议?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如果你在十年前注射了疫苗,现在我希望你再去注射一次,因为现在疫苗的免疫几率从75%上升到了90%。HPV的主要传播方式就是性传播,其实男性更应该注射HPV疫苗。

  现在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花在治疗癌症上的精力和财力要比花在预防上多得多,因此我必须要强调,我们要多花精力在预防癌症上,运用新技术手段来预防癌症,这样就可以减轻病人因为癌症遭受的痛苦。

  记者:您对年轻科研工作者有什么建议?哈拉尔德·楚尔·豪森:现在年轻人基于对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考虑,往往会加入一些强有力的团队,这利于他们发表论文。但他们也需要加入一些实实在在的科研团体,对他们更有利。同时,就保持创新能力而言,应该是通过对广泛领域的关注来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