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串起旅游发展新空间

2017-09-14 06:32: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9月13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期间,中国国家旅游局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举办了“ 一带一路 ”国家旅游部长圆桌会议,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旅游合作共同体。

  “丝绸之路以非常了不起的方式联结起沿线各国的文化和经济,让很多以一国之力难以完成的事情得以实现。在我看来,今天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精髓就在于‘自己发展,让邻居也一同发展’的理念。”9月13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旅游部长会议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道出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

  “一带一路”倡议将给全球旅游业带来哪些影响?各国将如何应对世界旅游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会上,各国部长围绕“建立发展的合作关系: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本报记者 程文雯

  机遇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四年前,‘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是在我们国家向世界宣布,为全世界带来了很多机遇。”提起“一带一路”,哈萨克斯坦文化与体育部副部长阿斯卡尔·巴塔洛夫感觉十分亲切。

  有多少机遇?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带来一组数据。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已经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相当一部分协议强调了旅游推动互联互通的积极作用。目前,“一带一路”区域国际旅游总量已占到全球旅游的70%以上。据测算,仅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规模就将超过2500万人次。

  “2016年中国出入境旅游人数达2.6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我们也有信心吸引7亿人次国际游客来华旅游。”李金早说。

  “四年前我们从没听说过‘一带一路’,现在大家都急着要加入‘一带一路’。”欧洲议会议员、交通旅游委员会副主席伊斯特万·乌伊海伊透露,2018年将成为中国-欧盟旅游年,“这会成为双方交流的一次契机。”

  柬埔寨旅游部大臣塘坤迫对此深表赞同。他迫不及待地推介起自己的国家,“我们发布了《为中国而准备》旅游行业白皮书,并制定了《吸引中国游客的营销策略2016—2020》方案,并细化具体指标及考核标准。”

  在马达加斯加,“一带一路”的带动效应也已显现,该国旅游部长亚鲁瓦纳·罗兰·拉齐拉卡透露,去年一年,马达加斯加的中国游客就增长了20%。

  挑战

  共同合作应对旅游风险

  “旅游安全”成为不少嘉宾共同关注的问题。由于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跨国犯罪等非传统旅游安全因素的威胁提升,游客对安全的担心让不少国家的旅游业受损。

  斯里兰卡旅游发展与基督教事务部长约翰·阿玛拉通加和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不约而同地提到这一点。他们都认为,旅游安全的实现需要全球各国团结起来,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提倡的合作精神。

  中国也在为此努力。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共同推动旅游保险国际合作,与泰国等国家共同开展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共同做好旅游风险预防和处置。

  此外,增强签证、通关、交通等方面的旅游便利性也迫在眉睫。中国已与俄罗斯、格鲁吉亚、阿塞拜疆、摩尔多瓦四国实施团体旅游免签互惠政策,对51国公民实施来华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发展

  带动经济增长文化传承

  “旅游产业的特点是关联度高、产业链长、综合拉动作用突出。”李金早说,旅游可持续发展是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引领工程,这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

  在塔勒布·瑞法依看来,旅游业要实现“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做好基础设施完善、旅游便利化、服务标准化三件事情。

  “哈萨克斯坦目前重点就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已经认识到完善的基础设施既能吸引更多游客,也有利于国家经济的发展。”阿斯卡尔·巴塔洛夫说。

  而俄罗斯已经开始规划利用与中国的铁路联系,打造铁路沿线的旅游线路。“我们希望游客知道,俄罗斯除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还有很多值得游览的地方,美食也很不错。”萨福诺夫说。

  文化传承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近500项。各国可以加强合作,深挖旅游资源潜力同时,推动各国文化保护和传承。”李金早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