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名称之变有何深意

2017-09-15 07:03: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第二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准备就绪。本届大会展览面积7.5万平方米,共有7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36个。

  展览面积7.5万平方米,75个国家(地区)、70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负责人、2万余名中外嘉宾参会参展,规模远超上届。9月15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将举行。

  盛会即将揭开神秘面纱,还有一些疑问待解:与首届相比,大会名称为何有了变化?“畅通贸易 合作发展”,大会主题如何定下?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为你独家揭秘。□王搏雯 本报记者 李欣忆 寇敏芳

  名称呈现两大变化,为何?体现对外交流的双向性

  与首届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相比,本届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名称呈现两大变化。

  一是“中国西部(四川)”变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四川国际会展公司总经理付文东认为,变化将更充分发挥西博会对外交流平台的作用,助推进出口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更上台阶。“西博会已经举办了16届,越来越国际化和专业化,平台作用应该好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杂志主编盛毅认为,从强调“四川”这个举办地,变成强调属于西部地区的国家级盛会西博会,更体现了大会的国际性。

  还有一大变化是“进口展”变为“进出口商品展”。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为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突出西部及四川优势重点产业,拓展了出口商品的展示,助推“四川造”商品走出去。

  “这体现出西部地区对外交流的双向性,既要引进来,同时也要走出去。”盛毅说。

  主题提炼为这八字,何意?搭建共享共赢的国际平台

  “畅通贸易 合作发展”,短短八个字,是本届大会的主题。

  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是今年四川最重要、规模最大的“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活动,主题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强调贸易畅通,二是注重投资合作,说明本次大会承担了扩大进出口和拉动投资双重任务。

  盛毅认为大会主题与展会内容高度一致,强调了贸易对于西部地区的重要性,在进出口方面西部地区还处于弱势,与沿海地区相比差距很大,进出口展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扩大贸易。

  付文东分析,“畅通贸易 合作发展”的主题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方面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促进四川企业更便捷地走出去;另一个方面体现出西博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是共办共享共赢的国际性盛会。

  “搭建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是顺势而为。”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举办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是四川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抢抓“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发展先机的一次主动作为,将力争把本次大会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实施“一带一路”开放战略的重要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和品牌展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