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今启动 为青少年营造绿色网络空间

2017-09-19 17:33:1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

  封面新闻记者 熊浩然

  9月19日,四川省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第一个主题日“校园日”活动在内江启动。来自内江大中院校和中小学的6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并在随后参观了公众体验展和宣传展板。

  据了解,内江全市1100多所学校都将同步开展集中宣传,通过主题班会和专题讲座等活动普及互联网安全知识,提倡健康上网,营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空间。

  健康上网从我做起 学生签名《网络安全倡议书》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内江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3211”建设工程,促进教育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全市广大青少年的学习生活都和网络全面融合。

  另一方面,网络诈骗、网络赌博、不良网络游戏和各种不良网络信息也成为影响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的问题。

  在校园日活动中,内江市教育局组织了广大青少年学生前往内江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宣传展板和公众体验展。同时,学生代表发出“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净化网络环境”的倡议,学生们纷纷在《网络安全倡议书》上签名。

  据了解,内江当地还开展了包括征文、微视频征集、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从各方面引导学生健康上网,同时积极运用技术力量为青少年营造绿色健康的上网环境。

  学生有话说:抵制不良上网习惯还得靠自制

  在启动仪式现场的宣传展板上,印制着内江当地各学校举办和开展的互联网安全宣传活动集锦。来自学校的学生也成为了小小讲解员,在现场向同龄人分享互联网安全知识。

  来自内江六中的高一学生小陈说,她平时有很多机会接触网络,通过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引导,如今网络不仅是她学习的平台,同时也是生活的助手,“订制了网课,偶尔也点点外卖什么的。”

  小陈说,身边也有少部分同学和朋友出现沉迷网络的情况,她会进行劝阻。

  “不过我觉得抵制不良上网习惯还得靠自制。总体来说,我们学校这种情况少,因为管得严。”小陈笑着说。

  学校家庭双管齐下 多手段护航青少年

  记者从内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内江是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实验区。从今年6月以来,依托于网络推出的安全平台已经在家长中达到了8成左右的普及率。

  通过这个平台,学生家长可以及时接收到教育部门推送的各类服务和警示信息,这样学校和家庭可以实现联动,合力保障青少年学生的上网安全。

  针对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教育局通过安全平台制作了专门的视频资料和网页,此外还设计了贴近生活有关网络安全的测试题供广大师生参与。

  市教育局会统计最后的测试数据,针对成绩较好的学校予以鼓励,对成绩靠后的学校进行专门指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