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豪能科技首发申请获通过 9川企仍在排队IPO

2017-09-21 06:20: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制图高翔

证监会主板发审委日前召开 2017年第146次会议,成都豪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

今年以来,已有华体科技、中科信息、爱乐达三只川股上市。同时,包括豪能科技在内的9家川企还在排队IPO。

主营汽车零部件

公开资料显示,豪能科技主营业务为汽车变速器用同步器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铜质齿环、钢质齿环、齿毂、齿套、结合齿等。此次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2667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9.85亿元,将投资于泸州长江机械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双离合变速器(DCT)用离合器支撑及主转毂生产线建设技改等项目。

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和2017年1-6月,豪能科技实现营业收入为6.13亿元、6.01亿元、6.44亿元、3.8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是为1.40亿元、1.13亿元、1.37亿元和7953.92万元。

此外,股权结构方面,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向朝东于2015年6月,与徐应超、向星星、杜庭强、向朝明共同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其中,向朝东与徐应超为舅甥关系、与向星星为父女关系、与杜庭强为舅甥关系、与向朝明为兄弟关系。据协议规定,向朝东直接持有及通过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公司4426万股股份,占发行人总股本比例55.325%。

股权结构引关注

9月19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豪能科技首发获通过。本次发审委会议上,证监会主要询问了豪能科技五个方面的问题,涉及企业经营、股权结构、子公司情况等。其中便包括未将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徐应超、向星星、杜庭强、向朝明认定为共同实际控制人的原因和合规性。

同时,公司需结合行业特征、生产模式、销售模式、销售周期和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情况等,说明报告期各期末存货金额及占比较大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存货以库存商品为主的原因及合理等;需进一步说明向生产齿套产品所需的齿套坯件加工厂商询价的具体方式,包括询价的次数、询价对象的选择标准和数量,其他询价对象的报价情况等;以及进一步分析公司产品定价的合理性和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

9川企排队IPO

来自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证监会已受理首发企业583家,其中,已过会47家,未过会53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97家,中止审查企业40家。

其中,成都尼比鲁科技、成都豪能科技、四川安宁铁钛、四川振静、成都银行5家计划登陆上交所;华西证券、成都天奥电子计划在中小板上市;成都西菱动力科技、四川天邑康和通信计划在创业板上市。从审核状态来看,成都尼毕鲁科技等三家公司预先披露更新,四川天邑康和通信“已受理”,其余5家公司均处于“已反馈”状态。

此外,今年四川新增上市公司三家,分别为华体科技、中科信息和爱乐达。自上市以来,三家公司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08.31%、670.71%和188.74%。其中,中科信息因股价异常波动,两度停牌自查,9月20日复牌再度涨停,较其7.85元的发行价涨幅已超过10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白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