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8类企业环境信用评价 "环保不良"企业难再贷款

2017-09-21 06:43:5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企业非法排污,一罚了之?今后,除了接受行政处罚外,受到环保部门查封、扣押处理等情形的企业,还将被直接评定为“环保不良企业”,并受到加大执法监察、不予新增贷款、提高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其负责人不得参评先进个人等联合惩戒。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成都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并实施,今后将按照“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四个等级给企业环境信用打分。

这些企业 均应参加环境信用评价

哪些企业将被纳入环境信用评价体系?“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高、生态环境影响大的企业,应当纳入环境信用评价范围。”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环保部公布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以及省和市(州)环保部门公布的重点控制企业外,包括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冶金、化工等17类重污染行业内的企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内的企业等8类企业,均应当参加环境信用评价。

成都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内容包括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社会监督三大类19项评价指标,成都将采取“评分”和“一票否决”相结合的办法,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评价结果分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四个等级。

怎样的企业会被“一票否决”?实施方案中明确,在被评价年度,只要企业存在因环境违法构成环境犯罪的,受到环保部门查封、扣押处理的,被环保部门吊销许可证的,以及违法向饮用水源保护区排污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或环境违法行为造成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取水中断的等8类情形之一,将直接被评定为“环保不良企业”。

被评不良 建议对其不予新增贷款

对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最终的目的是倒逼企业环境自觉。记者了解到,针对不同诚信等级企业,将探索环境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对环保诚信企业,可以采取激励性措施。” 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激励可以表现在对其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等行政许可申请事项予以积极支持,或者优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或者其他补助资金,优先安排环保科技项目立项,环保评优优先授予荣誉称号,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予以积极的信贷支持,建议保险机构降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等等。

而与之相反的是,对于环保警示企业,将实行严格管理,比如从严审查,加大执法监察、监督性监测频次,从严审批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申请等。同时,还将建立环保失信惩戒机制,并对环保不良企业采取惩戒性措施。“责令其向社会公布改善环境行为的计划或者承诺,同时还将结合其环境失信行为的类别和具体情节,从严审查,暂停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取消各类环保评优评奖,最重要的是将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其环境信用等级提升之前,不予新增贷款,并视情况逐步压缩贷款,直至退出贷款。”在成都市环保局看来,在全市建立起环境联合惩戒机制,实现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最终的目的是激励企业持续改进环境行为。

周期一年 三种情况将被重新评价

目前,《成都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并实施,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原则,成都将采取先试点后全面推广的模式,试点阶段将以免费提供企业环境信用预警报告、指导企业提升环境信用等级、奖励诚信最优企业等方式,引导更多企业主动加入评价。参评企业以国家、省、市重点监控企业为突破,扩大参评企业范围,逐步将成都市在册企业全部纳入。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周期为一年,评价结果反映企业上一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环境信用状况。在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公布后,企业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有违法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或因环境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其环境信用等级将重新评价。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