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来川参加西博会 意外圆了半生寻根梦 "爸,我回家了"

2017-09-24 06:00: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老照片上的秦光全和儿子。

秦光全1982年在美国寄给弟弟秦光珍的全家福照片。

秦钰勋在家人陪同下去祭祖。

(受访者供图)

秦钰勋(右一)回到故乡南充,族中亲人众多。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余光中的《乡愁》道出了台湾游子对故乡的深深眷念。

在四川的这几天,台湾商人秦钰勋像是做了一场梦。

这一缕乡愁就如一根无形的线,牵引着51岁的秦钰勋“回家”:凌雲山下,南充高坪区青莲乡,那是秦钰勋魂牵梦绕的故乡。

1949年,他的父亲秦光全随部队去了台湾,后因意外离世,故乡成为秦钰勋心中的谜团,也成了父亲的终身遗憾。

此行四川,秦钰勋是为参加今年的西博会而来,没想到竟然找到了亲人,还找到一张上世纪80年代自己的全家福。照片泛黄,有些模糊,却满满都是回忆。他情不自禁流泪:“这就是父亲终日记挂在心的故乡,现在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如果他能看到家乡的变化,该有多好啊……”

今年正值两岸交流30周年。30年前,秦光全在四川的弟弟,也在寻找自己远在台湾的哥哥。30年后,虽然两位老人已故去,但他们的后人终于得以相认。

9月21日,秦钰勋回台湾前,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的寻亲故事。

童年记忆

父亲意外离世

故乡和亲人成谜团

秦钰勋是家里的长子,他有2个姐姐和2个弟弟。17岁那年的母亲节,家里人都在包饺子。父亲出了一趟门,不料出了意外,突然离世。

生前,父亲总念叨,想回四川老家看一看。这一愿望终成遗憾。

秦钰勋眼里,秦光全是一个严厉的父亲,但也充满智慧。秦钰勋上学时,父亲带着一根藤条到学校,告诉老师:“这小子调皮,藤条打断了,我再送一根来。”父亲也曾拿给他25把串起来的钥匙,让他找出能开锁的那一把。四书五经、论语等,父亲也曾口口相传。

父亲突然离世,很多事没有交代。故乡成为秦钰勋心中的谜团,只知道父亲是四川南充人,具体在哪,没来得及问。

战友每次聚会

总是念叨着“四川”

秦光全的不少战友在台湾孑然一身,并未娶妻生子。逢年过年,秦光全便备上好酒好菜,邀老乡到家中相聚。

年幼的秦钰勋非常喜欢这些叔叔伯伯,与他们很亲。父亲的战友周松和文树清是广安市武胜县人、刘世昌是资阳市安岳县人、彭有生是重庆云阳人、彭登友是重庆丰都人……饭桌上,他们总是念叨着“四川”二字,他们或在讨论故乡今年收成好不好,母亲做的饭香得不得了,或就连父亲的责罚现在想起来都是好的……此时的故里,活在他们彼此的回忆里。他们具体说了什么,秦钰勋当时太小,现已记不清了。但是,他清晰记得,一顿饭总是欢笑开始,哭泣结束,最后总能听见一些呜咽的声音,一声声轻喃“娘——”

男儿有泪不轻弹。就算常年在外,故乡,在他们心里,终究份量太重。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