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龙Ⅱ “四川造”最牛无人机正在智能化

2017-09-29 07:02: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2017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暨首届四川航展上,我国新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翼龙II将首次公开亮相。翼龙II由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自主研发,是资格“四川造”。  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供图

  □本报记者朱雪黎

  9月28日,2017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开幕前一天,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传来消息:我国新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翼龙II将亮相本次航展。

  “尽管是‘四川造’,但在四川公开亮相,还是第一次。”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总体部高级工程师郑勇峰十分自豪,本次亮相的是一架准备交付的真机,届时将安排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解疑答惑。这些真机都有订单在身,完成参展等任务后将直接交付客户。

  令郑勇峰自豪的还有一件事。9月26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播出,节目中将翼龙系列无人机称为“最牛的无人机”。

  “确实也挺牛的。”郑勇峰腼腆地笑着介绍,翼龙II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是由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自主研制,目前已创造了多项“全国之最”:4200kg,国内察打无人机最重;370km/h,飞行速度最快;9000m,飞行高度最高,可部署机场高度最高;国内察打无人机军贸出口单笔最大合同;国内首次实现单套地面站控制多架无人机……

  更大的意义,还在于从无到有,弯道超车。翼龙II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已自主掌握航空装备的关键技术,成为继美国之后,具备新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研制能力的国家,跻身世界一流察打型无人机行列。与同级别的美国“捕食者”系列无人机相比,翼龙II还在局部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翼龙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曾介绍,翼龙II无人机借鉴了航天飞机的滑翔控制技术,可以保证无人机在遇到突发状况的时候自主找到机场备降,电量耗尽也能安全返航。

  说翼龙II是“四川造”,除了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在四川,还有一个重要原因,“60%的设备为民企制造,其中30%就在四川。”郑勇峰表示,翼龙II是军民融合的典范之作,这与四川积极深入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密不可分。

  “翼龙II还会更好。”郑勇峰表示,翼龙II无人机在战力上已经与美国MQ9“死神”相当,未来扩展空间还很大。目前,研发团队正在着力内部技术升级等“智能化”改进。“我们要让它更聪明,更从容应对实战中各种突发状况。”郑勇峰说,目前无人机的智能化控制技术发展非常迅速,新的控制概念、方法和系统层出不穷。翼龙II无人机系统设计时从系统构架到设备能力都留有空间,可以将更新的智能控制方法集成到无人机系统中,使翼龙II无人机可以更加智能地在更加复杂的环境中运用自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