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蓉漂”:成都是创业者的理想之地

2017-10-02 06:32: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记者 袁婧

10月1日,菲利普给自己放了一个假。一周6天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节奏,他已经坚持了一年半。3个月前,这位毕业于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美国小伙,拿到了四川首张“创业签证”。

“从云”是菲利普的中文名。周一到周六,他都会忙着备课、教课,最近还在为APP上线录制视频、直播方案绞尽脑汁。不过,从云并不教中国人学英语,而是教外国人学汉语。他说,相比中国人,他更了解非汉语国家的人学习汉语的困难所在,声母、韵母、拼音、音调、偏旁部首……“汉语博大精深,但学习和掌握它并非难事,只是要找对方法。”

目前,从云和他的合伙人已先后为200余名外国人教授汉语。“我们都是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教学。”从云的“学生”遍布全球,他说,“‘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很火,很多不同国家的人都面临着和中国人打交道的情况,所以这是机会。”一个月前,从云的创业项目获得了四川省首届“天府杯”创业大赛成都赛区二等奖,从而晋级决赛。

从“创业签证”到创业比赛,这个充满创业激情的美国小伙高呼:“成都是创业者的理想之地。”他说,在成都的5年让他感受到了四川人的热情和包容,“每个人都会耐心地听我讲完,我的想法,我在做什么,这是很难得的。”

更难得的还有政府对创业的鼓励。“成都真是个很特别的地方,因为我这个外国人可以获得如此美好的归属感。”从云动情地表示,他愿意通过努力,向更多外国友人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为这个他生活工作的城市贡献力量。

从云的创业公司叫“汉语蓝图”,他期待在成都描绘一幅属于他自己的“创业蓝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