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牵挂 到村民家“串串门”

2017-10-07 06:32: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0月4日,马边县劳动乡党委书记黄明富(中)走访村民家。

  基层干部

  本报讯(记者 吴亚飞 文/图)“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留守孩子更需要关爱。”10月4日,正值中秋节,乐山市马边县劳动乡党委书记黄明富却主动“缺席”了家里的团圆饭。他买上文具、书本等用品,到留守儿童家“串门”。

  “黄书记,快进来坐!”黄明富刚一踏进福来村村民李昌林家,就传来热情的招呼声。黄明富是李昌林一家的“老客人”,李昌林儿子儿媳在东北打工,他一个人拉扯着3个孙子孙女生活。

  “最近怎么样?”黄明富问。“比以前轻松多了。”李昌林打开话匣子,过去,他每天要接送3个孙子孙女从村里到县城去读书,骑车往返需近2小时。现在,县里为劳动乡的学生开通了校车,方便多了。

  从李昌林家出来,黄明富在该村11岁的留守儿童周杰锟家中,遇上周杰锟的父亲周国兵。周国兵在深圳打工,周杰锟交由奶奶照看。“这次回来,不仅是想看望娃娃和老人,还想在周边找点机会,以后就在家门口‘找钱’。”周国兵说。

  “扶贫工作给福来村带来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更给老百姓带来了希望。”黄明富指着不远处福来村正在修建的山道说,现在村里正在打造环线路,预计明年通车,到那时,全村的茶园、旅游、养殖基地等都将迎来发展契机。

  黄明富的最后一站是开办在村委会的“童伴班”。在驻村工作组的协调下,村里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的“童伴计划”。国庆期间,村里聘请的“童伴妈妈”林蓉和驻村第一书记潘聪一起,聚集3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活动,共度假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