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高地”加速构建

2017-10-10 07:53: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位于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的盈创动力。成都高新区供图

聚焦

自贸试验区是什么?是国家“试验田”,不是地方“自留地”;是制度创新“高地”,不是政策优惠“洼地”。这是观察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的一个标准。

10月9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半年之际,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公布首个“半年报”:截至9月,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共新登记各类型企业10679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017.21亿元。难能可贵的是,该区从金融创新、简政放权等7个领域着手,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探索出一些新模式、新经验,部分在全国层面实现推广,为推动成都乃至四川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敬松 本报记者 熊筱伟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新举措

打好政府“放、管、服”三张牌,也可以用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

“我是外国人,要在成都高新区注册一家企业,需要准备些什么?”“外国人在成都高新区就业、安家的政策有哪些?”……9月29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位韩国创业者对着一台机器人连连发问,而这台有“眼睛”有“嘴巴”的机器人也一一耐心作答。身旁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国内首个政务机器人“高小新”,可以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介绍注册流程等。

“高小新”机器人,是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运用的“黑科技”之一。半年时间,该区上线了人工智能辅助政策申报系统,可根据企业情况自动适配对应政策,减轻企业学习负担;政务问答系统可基于过往数据,提供政务问题的在线自助问答;正在建设智慧报建系统,可实现部分报建流程的自动审批……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利用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了政务效率。

用新技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是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该区全力打好政府“放、管、服”三张牌,优化公共服务同时,积极推动放宽企业登记条件,加强对市场主体“宽进”后的过程监督和后续管理,打造“放得开、管得好”的监管格局。

“带身份证,跟工作人员说清楚相关情况,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日前,成都市民李青华,在成都高新区石羊工商所领到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是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通过“口头申报、现场取照”简易登记模式发出的首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相关部门共享数据实现了企业“一站式”办理。

这半年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创新试行企业住所申报登记制度,通过“企业申报承诺+负面清单管理+事中事后监管”,让经营者申请工商注册登记时,不用为房屋产权证明东奔西跑;推行个体小额经营社区备案管理,只需完成社区备案,个体小额经营者便可依法开展经营活动。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