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四川丨凉山州越西县:产业精准布局 特色助力脱贫

2017-10-11 16:02:53来源:新华社编辑:邓强姚媛、谭小丫

  新华社成都10月11日电(姚媛、谭小丫)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立下愚公志,下足扶贫功,产业精准布局,特色助力脱贫,让群众脱贫奔小康有保障。

  越西拥有2000多年建制历史,彝族、尔苏藏族等民族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越西也是一个有5.48万贫困人口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南林村的附子、德吉的生态香猪、尔赛的藜麦、依洛地坝的红米……一个个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的产业正在精准布局。“越西县把产业扶贫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以发展旅游首位产业为带动、特色农业产业为支撑,大力推进‘农文旅一体’发展,走绿色发展道路,让群众脱贫奔小康有保障。”越西县委书记袁洪说。

  今年以来,越西县依托“1园区+10基地”建设,深入实施“1+X”产业和“借畜还畜”项目,目前已完成核桃造林18.3万亩,投放种畜20900只(头)。同时,越西县配套推进电商扶贫,建成1个县级电商运行中心、3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培育出龙裔良品等一批电商主体。积极推进“以购代捐”,国家、省、州、县四个层面96个帮扶部门全部签订“以购代捐”协议,各帮扶单位职工共出资21万余元购买贫困户蜂蜜、土鸡蛋、高山腊肉等农产品。

  让农民都掌握基本技能、谋生手段。越西县开展“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计划用2年半的时间,对贫困户每户培训1名劳动力,达到“培训一人、改变一家、脱贫一户”的目标,助推贫困群众脱贫。“我们通过开展‘农民夜校’、素质提升工程等,让老百姓掌握基本的技能、谋生手段,有劳动力的能自食其力。”越西县县长肖正权说。

  在越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技能实训基地,身着迷彩制服的培训人员正在练习焊工技能。“‘培训物资4件套’(作训服、床上用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是免费配发的,学员培训期间,每天还有20元务工补助。”越西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冯玉壁说,越西县对现有130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入户调查,建立9109名准参训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档案。培训分类开设学用普通话、法律常识、禁毒防艾、感恩奋进等素质提升必学课程,和挖掘机、彝绣、电焊工、种植养殖等9门实用技能自选课程。目前,第一期结业的35名贫困劳动力已推荐进入公益性岗位,150人通过岗位定向推荐、扶贫专场招聘等渠道实现了就业。

  保障覆盖让贫困户“留得下”“稳得住”。在申果乡达布村村民阿海体西家外墙上,贴着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联系卡、贫困户“五件实事”情况和“四个好”家庭创建动态三块牌子,详细列明了帮扶责任人、精准施策的方式,政策补贴、劳动收入、技能培训、子女入学、健康档案等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达布村驻村第一书记蒋明洪介绍说,达布村位于海拔2800至3200米的高寒山区,无霜期仅有100多天,只能种植一些土豆、荞麦。由广东佛山市出资援建695万元,当地配套投入国家易地扶贫资金464万元,设立了集中安置点,安置了63户314人。安置点每间房屋总投入10多万元,面积75平方米,村民自己只需出1万元。“2016年达布村实现了全村贫困户的脱贫和贫困村退出,易地搬迁的村民已融入了当地生活。”蒋明洪说。

  目前,越西县正在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省、州年初下达的1050户彝家新寨和1423户易地扶贫搬迁住房主体已全面完工,县里扩面实施的3055户安全住房正抓紧建设,同步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10月底将全面完工达到入住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