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胡润百富榜 四川三人上榜

2017-10-13 07:40: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沈婷婷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36计-胡润百富榜2017》,许家印以2900亿元财富首次登顶中国首富,财富几乎是去年(780亿元)的4倍;马化腾以2500亿元位列第二,较上年增长一半;马云以2000亿元位列第三。仅仅一年的时间,中国富裕人群前100名的财富值平均涨幅六成。四川新希望刘永好家族与通威刘汉元管亚梅夫妇、天齐锂业蒋卫平家族上榜,分别排名第44位、第87位和第91位。

ofo首席执行官戴威

成第一个上榜的白手起家90后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19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5年保持在20亿元。上榜人群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8月15日。恒大许家印以2900亿元的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成为胡润百富榜19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也是历年来财富最多的首富。

碧桂园杨惠妍、“快递大王”顺丰王卫和吉利李书福、李星星父子,此次进入该榜前十。杨惠妍是今年前十名中唯一的女性,以1600亿元的身价从去年的第22名重回前十名。今年前三季度,碧桂园销售规模突破4000亿元。今年2月刚成功上市的顺丰王卫以1500亿元的财富首次登上胡润百富榜。

另外,吉利李书福以1100亿元超越比亚迪王传福成为新“汽车大王”。据了解,去年吉利共计销售汽车近77万辆,公司年销售额达到537亿元,同比增长80%。自去年10月以来,吉利股票价格从7港元上涨到目前的27港元,市值已超2000亿元。

排名第五位的王健林及其家族财富为1550亿元,缩水600亿告别首富宝座,这是王健林近5年来第一次跌出前三甲。另外,王健林家族以6.5亿元捐赠额位列今年胡润慈善榜第六位。

值得关注的是,榜单中科技大佬也不少,除马化腾、马云家族外,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以1250亿元的财富排名榜第7位、网易丁磊1100亿元排名第10位、苏宁张近东以930亿元居第15位,京东刘强东以700亿元居第21位、小米雷军以680亿元排名第22位。

此外,有6位9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3位,其中26岁的ofo共享单车首席执行官戴威以35亿元财富成为第一个上榜的白手起家90后。

财富最大涨幅

今日头条张一鸣身家暴涨1350%

本次百富榜中,有3位四川企业家上榜,分别是四川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家族和通威集团的刘汉元、管亚梅夫妇,还有四川天齐锂业的蒋卫平家族。刘永好家族以425亿元的身家,在榜单中排第44位;刘汉元、管亚梅夫妇则以280亿元的身家与药明康德的李革及其妻子赵宁、一方的孙喜双等3位企业家并列排名87位;蒋卫平家族以275亿元的身价居91位。

此次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财富聚集地,共467位企业家上榜。北京仍然是企业家最偏好居住的城市,达300位上榜企业家;深圳进一步拉大与上海的距离,以223位排名第二,比去年增加28位;上海保持第三,173位,比去年增加11位;杭州保持第四,153位,比去年增加30位。今年上榜人数增加最多的就是杭州,其次是深圳。

榜单还显示,此次财富最大涨幅的是今日头条的张一鸣,身家暴涨1350%达到290亿元。今日头条去年营收增长5倍,超过60亿元。今年4月完成D轮融资10亿美元后在年中又融资一笔,估值220亿美元。

另外,从行业来看,制造业上榜人数占比仍然最高,达27.9%;房地产人数占比持续下降,但仍以14.6%排第二,房地产行业财富总额是上涨的;IT和金融投资行业略有上升,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位;再次是医药行业,位列第五位。

(沈婷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