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四川开放 越来越有国际范

2017-10-14 07:03: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开放发展理念,并强调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四川开放合作高水平高端化推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成功举办系列国际性会议和投资促进活动,过去5年累计引进到位省外、境外资金超5万亿元,驻蓉领事馆达16家,在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331家,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通102条国际航线;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对标全球先进的开放型经济体制逐渐完善……开放的四川,领先西部发展,越来越有国际范。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对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有哪些感受?对未来有哪些期许?记者近日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心声。

  时间 10月12日

  地点 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

  人物 英特尔技术与制造事业部副总裁兼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 卞成刚

  背景 英特尔在川投资形成了巨大的明星效应,带动了电子信息产业企业纷至沓来。这一事件,被业内称为教科书级别的区域开放发展案例。党的十八大以来,英特尔见证了四川开放体制机制与世界接轨,见证了四川加快构建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骏马”将引发更大的“蝴蝶效应”

  □本报记者曾小清

  电子信息消费市场在第四季度迎来旺季。10月12日,英特尔成都公司高端测试工厂(骏马项目)加足马力生产。卞成刚指着繁忙的生产线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迎接市场的变化及英特尔加速进军各新兴市场的需求。去年11月骏马项目实现量产,当年就带动了四川外贸整体止滑回升。

  在骏马项目实现量产的2016年,英特尔在川发展正好进入第12个年头。

  英特尔过去在川投资的项目引发了1:10:100的“蝴蝶效应”,以2014年以前英特尔在川总投资为6亿美元计,英特尔至少带动60多亿美元的产业规模,对区域经济带动达600多亿美元。

  卞成刚表示,英特尔以16亿美元新一轮投资拉开了下一个12年序幕。“相信在高科技引领下,骏马项目在未来12年中有望引发更大的‘蝴蝶效应’”。

  事实上,骏马项目实现量产,比计划提前了两个季度。“企业的发展必须要与时间赛跑。”卞成刚说,IT市场转瞬即逝,英特尔10年前就开始筹备骏马项目。作为英特尔最顶尖的测试技术,它将支撑英特尔进入数以百亿计的智能互联设备新市场,然而,项目建设,大量设备和相关物料要从美国和以色列工厂运达成都,千头万绪。得益于四川开放型生态系统的支撑,骏马项目推进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隐性成本有不断下降的趋势。

  四川的制度创新全速推进,英特尔是直接受益者。根据英特尔需求,成都海关在全国首创推出特殊监管区域保税货物的“区区结转”模式,企业一年节约了上百万的物流成本。

  【寄语十九大】

  四川有着丰富的科教资源和多种人才优势,可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为推进骏马项目,我们已积极在成都组织高校招聘,希望招揽更多高精尖人才。

  未来,我们在成都的投资,只会增大,不会缩减。扎根四川并共同发展是我们长期的承诺,让我们一起期待第二个精彩的12年。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