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影出品《十八洞村》热映获观众点赞 刷新了主旋律片印象

2017-10-17 07:06:3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王学圻首次在电影中扮演农民角色。

巴登在片中饰演一位哑巴。

电影《十八洞村》海报。

陈西贝和丈夫白威在片中都有角色。

10月13日,取材于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真实故事的电影《十八洞村》正式上映,立即在影迷中收获如潮好评。唯美的湘西梯田,笑点与泪点并存的剧情,还有老戏骨王学圻、陈瑾的演技,吸引更多人支持这部农村题材主旋律电影,不少观众走出影院时赞不绝口。

《十八洞村》上映首日,便斩获1266万元票房,在《英伦对决》《羞羞的铁拳》《缝纫机乐队》等商业大片的“围追堵截”下,强势突围,连续三天位居国内票房前列。截至10月15日晚,票房已达3295万元。

湘西风情美哭

看完想去旅行

器宇轩昂的大公鸡在闲庭信步,水光潋滟的梯田接天连日,袅袅炊烟中的村落犹如世外桃源,还有整齐划一的水稻秧苗……电影《十八洞村》的每一帧镜头都散发着自然的幽香,随手截屏一张就能充当电脑桌面,善良淳朴的湘西人民,唯美空灵的镜头语言,在大银幕上都转化成观众的视觉享受。

水稻梯田调制的绿色画布,不仅让人感受到视觉的放松,也有精神上的平静。而老乡们的日常生活中,餐桌上的红辣椒,酒缸旁的白漏斗,银色的配饰,舞动的彩绸,这些五彩斑斓的寻常之物,又让生命充满了激情和动感。除此之外,湘西民俗也让人大开眼界,喝杯绝交酒意味着老死不相往来,赶集时遇到中意的姑娘就踩脚相亲,高兴抑或悲伤都要大口喝酒放声高歌,为影片注入了灵动的诗意。

“湘西风景本身就好,影片更是将镜头拍得唯美,观影时几度被湘西美景美哭。现在我只有一个念头,马上就去十八洞村旅行,尝尝王学圻老师种的老稻米和陈瑾老师泡的小酸鱼,看看新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80后女孩小张在成都观看电影首映之后在朋友圈写道。

老戏骨飙演技

随口名言金句

主演王学圻和陈瑾,是国内有口皆碑的老戏骨。片中,王学圻饰演一位退伍老兵,他回到家乡,守着三亩七分地,和妻子照料患病的孙女。此前在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电视剧《我的1997》中饰演岳芳英的陈瑾,在这部电影中出演王学圻的妻子,一位温良质朴的苗家妇女。

两人的表演含蓄内敛,生活气息浓郁,也将一对农民夫妻相敬相爱、与贫穷抗争的性情刻画得淋漓尽致,笑点与泪点并存。片中有一个镜头感人至深,一家人因病致贫,陈瑾试图外出打工,当她背着行李跟随拥挤的人群爬火车,一不小心和王学圻走散,她在车窗内凄厉地哭喊“英俊哥,我看不见你了”,最后,行李散架了,火车赶不上了,两人却嬉笑着牵手返回盘山公路,他们笑着,观众却哭了。

除此之外,演员们生活化又不乏诗意的语言,随口一出或许就是名言金句,韵味悠长。“人生一辈子,过完了都要走,只有田土不得走。”王学圻用这句话道出了人与土地的情结。“小南瓜哪儿也不去,你活50岁,我们就活100岁;你活100岁,我们就活150岁,我们一辈子守着你。”面对因病致残的孙女,陈瑾反复念叨这句朴素的话语,表达了对孙女无尽的关爱。

观众强烈推荐挺深刻挺暖心

如此接地气的主旋律电影,自然令观众交口称赞,强烈推荐。85后王先生和同事观看了这部电影,他告诉记者:“挺深刻也挺暖心的,我们本身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影片的写实表达感同身受。”王先生还准备带刚上小学的女儿,去电影院二刷。

像王先生这样自发为这部电影宣传的影迷,不在少数。其中一位影迷主动给《十八洞村》打call,用心写下了观后感:“虽然本片是围绕着扶贫主题来讲的故事片,但影片本身从拍摄手法、故事内容、画面质感、背景配乐、剪辑方式都是一部难得的艺术佳片!影片中十八洞村的美丽风景,通过导演独特视角拍摄所呈现出来的画面,让人身临其境,犹如在看一场经过精心制作的AR电影。故事内容本身就是现实写照,片中的主人公故事真实朴质,就是一个简单的农民家庭,但却让人在短短的两小时体会了人生、亲情和生活的美好与不易,让人心酸而又感动。《十八洞村》是值得我进影院买票坐下来好好观赏,看完后让我继续回味的电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曾洁

主创访谈

“老戏骨”巴登

“观众通过电影更了解今日农村”

从艺40多年的巴登西绕,是四川本土演艺圈的“老戏骨”,也是著名导演苗月的“御用演员”,算上《十八洞村》,这已经是巴登和苗导合作的第八部作品了。在该片中,巴登扮演王学圻的哑巴哥哥,和另一位川籍女星陈西贝演绎的父女深情打动了不少观众。

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巴登说:“这部电影可以让人看到当代中国最真实的乡村面貌,现在农村普遍都是隔代亲,年轻父母去城市打工去了,往往都是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孙女过日子,电影中的哑巴也不例外,任何时候都在想念人在外地的女儿。”他表示,虽然现在农村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但还是有很多困难户,“我很了解他们生活的艰难,他们也需要政府的关心,但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来自于乡亲们的团结和互相帮扶。”

巴登认为,目前国家实行的“精准扶贫战略”治标治本,因为国家给贫困乡村派出了有能力的基层干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这些基层干部普遍都很年轻,眼光更长远,对于今后应该有怎样的发展,怎么样改变,他们不仅有很好的规划,而且更能落实到实处,《十八洞村》就反映了现在农村正在发生的种种改变,我很庆幸自己能参演如此优秀的一部影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影片解读

聚焦乡土中国 诗意影像“洞见人生”

《十八洞村》是首部讲述精准扶贫国家战略的电影,由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出品,有人在看过该片后评价,这部电影和《乱世佳人》一样,探讨的是人与土地的关系,画面唯美,关注人性,是一部品质上乘的文艺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表示,《十八洞村》不仅具有推陈出新的现实主义主题,同时还兼具较高的艺术品质,是一部能感动时代、留给历史的佳片。

《十八洞村》由峨眉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苗月执导,王学圻、陈瑾领衔主演。影片以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在扶贫政策实施过程中,由王学圻扮演的十八洞村退伍老兵杨英俊和几个堂兄弟家均为精准识别的贫困户,面对现状,他们虽心态各异,但是内心深处都有改变命运的期盼。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杨英俊带领杨家兄弟立志、立身、立行,决心打一场脱贫攻坚战,在追求生活脱贫的过程中,他们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脱贫,山民们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川妹子陈西贝

“造型虽土,收获很大”

戏外,他们是因戏结缘的夫妻,有共同热爱的表演事业;戏内,他们是扶贫干部和贫困农户,有脱贫致富的共同目标。10月15日,川妹子陈西贝携老公白威做客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讲述出演《十八洞村》的幕后故事。

陈西贝是2005年成都赛区的“超女”,转型影视剧表演之后,和峨影集团国家一级导演苗月合作了三次。这次在《十八洞村》中饰演巴登的女儿薇薇,开网店帮老乡脱贫致富。谈及这个角色,她大方透露:“剪了个厚重的齐刘海,几乎素颜出演,虽然造型土了点,但在片场收获很大,从老戏骨王学圻、陈瑾老师那里学到很多。”有趣的是,虽然白威和苗月前后七次合作,但这次苗导只向陈西贝发出了邀约。白威无意翻看了剧本,又打听到主演之一是他的偶像王学圻,就主动找到苗导自荐,蓄发、戴上眼镜,一改以往塑造的严肃军人形象,文质彬彬得很像个扶贫干部。于是,苗导专门为其改剧本,他和王学圻饰演的扶贫对象之间的父子情深,十分打动观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