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获得感|成飞"车工第一刀"张林 36年创出39项高端制造新成果

2017-10-17 07:08: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张林在工作中。中航工业成飞供图

人物名片 张林

1961年出生于成都双流,1981年从成飞技校毕业后进入成飞液压件厂从事车工工作。现为成飞车工首席操作技师、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

10月16日,在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液压件厂内,一群年轻人正围在数控机床旁,认真地研究着这些冷冰冰机械背后的“骨骼之秘”。作为师傅的张林站在一侧,表情略显严肃。他正在关注着这些成飞“小鲜肉”的现场表现。1981年从技校毕业进入成飞,到首批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张林在36年间创出39项高端制造革新成果,成为名副其实的“成飞车工第一刀”。

车削领域技艺精湛

1981年入厂至今,张林一干就是36年。在成飞很多内部人士看来,他技能高超,按照工时计算,他仅用13年就干完了40年的活。

1989年出生的苏旭斌,曾是成飞液压件厂一名数控机加工员。若论资排辈,张林算是他的“师爷”。在这个年轻人的心中,张师爷是绝对的偶像,“最神的地方在于,不管哪个环节出问题,他都能处理。”

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一线,张林的专业能力早已炉火纯青。三十多年来,他带领团队攻克了无数难题,在车削领域技艺精湛,“超薄”衬套、“超细”长轴,是他在这个领域的经典“作品”。

此外,他还创新设计了很多专用夹具、工具、量具,改造了很多机床设备,解决了很多零件本来“无法加工”的难题。

苏旭斌记得,液压件厂有一台老式深孔加工车床,眼看就要被报废淘汰。可张林希望能为它延寿,为此,他亲自策划并完成了改造,让这台设备重获生机,现在这台设备依然在生产现场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另一个堪称经典的设备改造案例,是他主持改造了一台中型卧式数控镗床,使本来只能用于“镗削”的设备,具备了令人惊叹的高效磨削大型零件外圆的能力,让一台价值不过百万的中型设备成功增值,具备了价值上千万的大型磨床才具有的加工能力。

一“刀”制服问题

在成飞内部,有一句流传已久的话,“哪里有生产技术难题,哪里就有张林”。产品更新换代,会遇到无数问题,他经常带领团队攻克难关,还常常被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请去帮忙。

一次,某飞机计划执行一次重要的试飞任务,飞机在跑道上滑行时,机身突然出现了明显的抖动。情况相当危险,计划的试飞任务被迫取消。经过专家组分析,机身抖动源于空速管过长,需要将空速管截短一半。

空速管是飞机上极为重要的功能部件,它前端有一些精度很高的小孔,这些小孔通常要用精度很高的机床才能加工。截断空速管后,必须重新加工这些小孔。当时的形势很严峻,如果将空速管拆卸返工,就会导致迫在眉睫的任务节点立刻保不住,可如果直接在飞机上进行加工操作,要保证传感器安装孔的加工精度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张林赶来,当即提出了直接在飞机上实施加工操作的提案。他解释说,可以通过设计专门的夹具和铰刀,来保证传感器安装孔的加工精度。紧急情形之下,经过激烈讨论,众人决定让张林试一“刀”。事实证明,经过加工后,飞机各项试验检测数据都表现正常。当时,成飞内部员工都心服口服,一“刀”制服飞机的“抖”,“成飞车工第一刀”果然名不虚传。

“当时我根据自己前期积累的经验,把这个任务接了下来,而且力排众议,就直接在飞机上进行加工操作。”张林告诉记者,这也是他自参加工作以来,挑战最大,压力最大,也最有成就感的一次攻关。当然,一次次“打通关”的过程,也是让他在工作中不断找到热情和成就感的最大源泉。

将手艺传给年轻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一系列的荣誉打响了张林在行业内的名气,同时也使得张林受到了诸多私企的青睐。私企的高薪聘请,丝毫没有动摇他对航空报国“初心”的坚守,“这里是我成长的摇篮,没有她就没有现在的我。”张林告诉记者。

张林特别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并且乐意把技术无私地传授给年轻学员,培养了许多技术技能骨干。特种钢深孔双键槽精加工、车大螺纹杆是张林的拿手绝活,他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

年近花甲的张林,距离退休只有3年了。他告诉记者,最焦急的是后备接班人的培养。带徒弟多年,他通过带领“张林班组”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操作技能骨干,比较突出的如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刘凌峰,成飞劳模、车工高级操作技师冯建光等人,此外,还通过“传承·张林”青年创新工作室,指导年轻人学习。去年,这个工作室的创新团队在他的指导下,凭某创新项目斩获了创新大奖。他近年新调教的工艺技术骨干,已经在科研生产中崭露头角、独当一面。

“张一刀”的心愿

进入退休倒计时,每天早上8点,张林仍会准时出现在车间。现在的他,总想着在退休之前,应该多留下点什么,“一个是在工作中不断发现和攻克新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把手艺毫无保留传给年轻人,在他们身上延续航空报国梦。”苏旭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想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