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热议四川媒体喜迎党的十九大报道-记录砥砺奋进五年 描绘蜀乡美好明天

2017-10-17 08:18: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10月16日下午1时20分,出席党的十九大的四川代表团启程赴京。飞机上,机组为每一位代表准备了一叠报纸。党的十九大代表、攀枝花钢城集团国鑫机械制造公司转向架班电焊工何丽翻出一份四川日报,笑着说:“最近每天都拿手机刷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新闻报道,报道说出了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

  四川新闻媒体自9月以来推出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宣传报道,引起了党代表们的高度关注。在他们看来,报道全面展示了四川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的不平凡历程。

  □本报记者 熊筱伟

  谈感想:新闻报道与一线感知相呼应

  几天前,看到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闻报道,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黑籽儿教育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占地斯门联想到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一度哽咽,“那一刻,我为自己是四川人、是中国人而骄傲。”

  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整机J线班长唐世会,从新闻媒体“十九大时光”策划中惊喜地看到长虹改革故事。报道中一项项大刀阔斧的举措,与她5年来在一线打拼的感知相呼应:大批年轻有为的年轻人走上领导岗位、员工能持股、责任落实到个人,产品则从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变成智能电视,创新步伐不断加快,“长虹只是过去5年四川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

  16日一早,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广安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镀锌车间主任、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张开辉特地翻看了当日四川日报刊出的万字长文《奋进在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壮丽征程上》。“一口气看完,十分酣畅,不由得感叹,四川走过了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

  谈“门道”:内容翔实权威,形式创新多样

  采访中,党的十九大代表、雅安市芦山县委书记宋开慧从手提包里掏出一叠材料——四川日报10月10日头版刊发的《浴火重生新芦山走出新路子——向总书记报告·芦山灾后重建篇》,以及灾后重建报道特刊。

  “别人要问起灾区这几年的变化,我就给他们发这个材料。”他说,报道不仅有灾区新变化,还进一步深挖,对芦山重建路径进行了系统的阐释,特别是关于灾后重建“地方负责制”这条新路,“报道进行了一次系统总结”。

  作为年轻人,何丽和工友们更推崇川报观察的短视频报道,如《爱上四川,有101个理由》《首席脱口秀·十九大时光》等,“几分钟就把四川成绩说得清清楚楚,看起来更轻松、更吸引人。”

  党代表们认为,四川媒体喜迎党的十九大相关报道,内容翔实权威,形式创新多样,特别是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推出的“喜迎党的十九大·向总书记报告”专栏,全方位展现5年来四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壮丽画面。

  谈期许:聚焦盛会,推出更多精彩报道

  收看四川广播电视台对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的相关报道时,党的十九大代表、成都市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注意到公报里用了“党的创造力”这个全新提法,这让她充满期待。

  在她看来,正是因为有创造力,过去5年才能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四川,农业成了有奔头的产业。”她期待党的十九大提出更多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针政策,也希望看到更多解读、追踪报道,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四川千家万户。

  张开辉希望,四川媒体全力报道好这次历史性盛会,推出更多精彩的报道、精准的解读,回应群众关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