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社会扶贫大格局已在四川形成

2017-10-17 09:40: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侯冲

  2017年6月,四川绵阳市涪城区对口帮扶彝区工作组在凉山州昭觉县日哈乡觉呷村,给贫困户集体示范牧场捐送200头母羊,作为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股权投资。  成和平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9月12日,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心联合省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单位,在黑水县开展“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家人”健康知识上高原暨“包虫病”防治活动。图为医疗专家正在为农牧民义务检查身体。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

  关注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几天前的13日,一场面向贫困群众的专场招聘会在广元市举行。作为今年我省“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以“汇聚社会力量,助力就业扶贫”为主题的专场招聘会,现场提供岗位8500多个。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共同组成了脱贫攻坚的“三驾马车”。由于具有主体多元化、举措丰富化等特点,社会扶贫越来越成为“三驾马车”中最具潜力、最有活力的部分。

  经过几年努力,定点扶贫、对口帮扶、社会各界全面参与的“三位一体”社会扶贫大格局已在我省形成。

  □本报记者 侯冲

  A

  中央国家机关+省直机关 定点扶贫精准用力

  平均海拔4235米的甘孜州德格县,吃水用水并不容易。德格县达马镇贡空村65岁村民巴拥说,过去每天到河边挑水,要花近1个小时,水质也得不到保障。而由于缺乏灌溉水,每年达马镇西布村的青稞一半都会旱死。

  省水利厅对德格县提供定点帮扶后,该县用水难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缓解。如今巴拥家门前就有水池,不仅是洗衣、淘米、洗菜,洗澡这种过去近乎“奢侈”的行为,也在贡空村变得平常。

  像水利厅这样的省直机关定点帮扶单位,我省还有321个。今年6月,我省印发通知,明确省直部门(单位)联系指导片区贫困县分工,充分利用帮扶单位资源,帮助受扶县制定脱贫攻坚规划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方案。

  截至目前,我省各定点扶贫单位已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2.2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8123个;帮助引进各类资金7.24亿元、帮扶项目3041个;举办各类培训班1.6万期,培训各类技术专业人才76万人次,实现劳务就业33.67万人次。

  定点扶贫的另一重要组成单元是中央机关。记者从省扶贫移民局了解到,目前在我省定点扶贫的中央国家机关有23个。今年上半年,中央国家机关在川定点扶贫部门(单位)直接投入2.99亿元、帮助引进各类帮扶资金0.1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82个;培训各级干部、各类技术人才1958人次,实现劳务就业497人次。

  “定点扶贫是我国扶贫事业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我们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省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定点扶贫工作将聚焦实地走访调研、贫困户技能培训、干部选派方面,并着力改善行路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