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红”飞架唐家山堰塞湖两岸

2017-10-18 07:01: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0月17日上午10时,绵阳北川县漩坪乡石龙村,唐家山堰塞湖跨湖大桥主拱顺利合龙。  蒲滔 摄(视觉四川)

  新大桥

  跨湖大桥主拱合龙,2万多群众在大桥竣工后将告别出行难

  本报讯(记者 邹俊川)10月17日上午10时左右,绵阳市北川县漩坪乡石龙村,50米上空的最后一根“羌红”色主拱单肋和主拱融为一体,唐家山堰塞湖溜索改桥(简称“跨湖大桥”)主拱正式合龙。大桥竣工通车后,将彻底解决堰塞湖周边2万多群众的出行难。

  汶川特大地震后,唐家山堰塞湖阻断了北川县漩坪乡、白坭乡以及曲山镇部分村社群众的出行路。尽管后来在堰塞湖旁修建了便道,但由于汛期经常塌方、冬季结冰等因素,当地群众出行依旧困难,去新县城只有坐船或者走便道,单程需要近两个小时,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2016年1月,跨湖大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竣工通车。据了解,跨湖大桥是目前绵阳境内单孔净跨最大的公路桥梁,主桥长277.56米、主跨净跨径160米、宽10米,引道长8.5公里、宽6.5米。

  “堰塞湖两边山体地质结构非常复杂,跨湖大桥施工难度很大。”施工方负责人张善刚介绍,实施时,要随时预防山体碎石出现垮塌。由于堰塞湖周边均为峡谷,施工方只有抢在堰塞湖冬季退水时在湖床上搭临时施工平台。

  “为了今天的主拱合龙,我们安排了15个安装工人和25个焊接工人同时施工。”张善刚说,为了实现大桥早日通车,每天都有200多名工人在工地上。

  对于大桥的建成,堰塞湖两岸群众翘首以盼。一大早,漩坪乡石龙村文书杨蓉身着羌服来到施工现场。杨蓉是跨湖大桥施工监督员之一,随时出现在施工现场,“这是我们当地老百姓的致富路,我们得把工程盯紧点。”

  “听说今天大桥要合龙了,我和邻居一大早就过来看看,我们就盼着早日通车。”漩坪乡永吉村村民杨永红挤在人群中激动地说,“桥通了,我们去北川新县城的路程和时间将缩短一半。”在杨永红旁边,还有来自北川县白坭乡、曲山镇的上百位群众。

  “桥通了,孩子们上学就更方便了。”漩坪乡石龙村2组村民高厚发大爷说,学生周五放学回家如果晚了,遇上船工收工,就只能投宿在附近的村支书家里。

  跨湖大桥承载着沿湖2万多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大桥通车后,路更近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种出来的农产品烂在地里了,可以方便地拉出去卖个好价钱。”漩坪乡椿芽村主任李家军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