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川连线|乡村振兴 田地里的致富新盼

2017-10-20 07:31: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主持人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李欣忆董世梅

  嘉 宾

  祝春秀 十九大代表、省农业厅厅长

  宋开慧 十九大代表、雅安市委常委、芦山县委书记

  蒋乙嘉 十九大代表、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

  姚庆英 十九大代表、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党支部书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说到的这句话,让巴中市恩阳区下八庙镇钱库村村支书张尚文心头一振,“热血往上涌,兴奋不已”。

  张尚文说,钱库村虽然以“钱库”为名,但是村民没多少钱。“‘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新期待、新希望,盼望能落到实处,让钱库村成为真正的‘钱库’。”

  10月19日,不少网友也通过川报全媒体集群的报端网平台表达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关注。带着四川农民朋友和众多网友的期盼,本报特别邀请在京参会的4位十九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展开讨论。

  谈意义

  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

  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有何重大意义?

  祝春秀:报告明确,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是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的需要,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

  宋开慧: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是因为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才更需要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广大乡村能与整个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有助推作用。”

  说亮点

  土地承包制度长久不变,农民吃下“定心丸”

  记者:报告中有一句话网友很关注,“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蒋乙嘉:这句话是“真金白银”,能给我们农民带来实惠。2007年我回乡带领乡亲们种植千叶佛莲,10年来流转了约8000亩土地,前期投入数千万元。说实话,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政策会不会变,也有过担心。报告给我吃下了“定心丸”,让我有信心加大投入,干一番事业。

  姚庆英:这颗“定心丸”,将让村民更有底气加大对承包地的投入、做好长远规划,给农村未来发展带来新期待、新动力。

  祝春秀:这对我省农业发展来说是重大利好,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等,都有积极作用。

  话落实

  既要打造好“面子”,又要挖掘好“里子”

  记者: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祝春秀:十九大报告既对产业、生态等“看得见”的地方做了明确要求,更对乡风文明等“看不见”的地方提出了新要求。四川将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等方面重点发力,建立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资金支持、产权制度等保障体系。

  宋开慧:过去的规划更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是“面子”的打造,对农耕文化内涵提炼不够。我们将提高认识,重新规划,把乡村的“里子”挖掘好。

  蒋乙嘉:这次参会,乡亲们特地让我捎来一句话,“希望能过上让城里人羡慕的生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种期待也许不再遥远。我们将做好文化这篇文章,让幸福美丽新村更有底蕴,让村民“口袋”和“脑袋”同步富裕。

  小贴士

  “京川连线”参与方式:网友可通过下载川报观察客户端或登录四川在线(http://bbs.scol.com.cn/thread-15194479-1-1.html)等方式留言、提问。川报全媒体集群将对问题进行整理和筛选,邀请与会党代表解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