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四川省代表团代表热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7-10-21 07:21: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党的十九大四川省代表团代表热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起读报告

10月19日中午,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磊看到一条简讯: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制的首批地铁列车近日下线,年内将出口美国,在波士顿奔驰。

“‘中国造’冲进美国高端市场,在几年前都还算稀奇事,现在几百个字就‘打发’了。”邹磊不禁感慨。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提法传递出怎样的信号?对四川有何指导意义?四川又从何处着手?本报记者邀请三位十九大代表,一起研读十九大报告。

主持人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熊筱伟

嘉 宾

刘 东 十九大代表、省科学技术厅厅长

周喜安 十九大代表、资阳市委书记

邹 磊 十九大代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看内涵

现代化经济体系意味着高质量、高效益

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怎么理解“跨越关口”?

周喜安:我认为这是针对“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来说的。攻关期这一提法,反映出党中央对当前中国经济所处发展阶段的新认知、新判断,包含两层意思:第一,高速增长阶段是“过去时”,我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第二,转向还没有完成,还正处在攻关期。

对此,我感触很深。过去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现在这类产业在中西部也“待不住”了,还没有形成稳定的产业链条,就又开始向东南亚转移。显然,旧的经济体系功能在不断减弱。怎么应对?十九大报告给出了方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而现在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期。

记者:过去我们说“经济现代化”,现在说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提法有哪些新内涵?

邹磊:现代化经济体系,意味着高质量、高效益,而不是“大而不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必然会进一步向高质量、高效益增长演进。

现代化经济体系,意味着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十九大报告在这两方面着墨很多,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一系列部署;同时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经济体系向现代化升级的过程,也将是双向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不断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过程。

看机遇

四川有望加快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

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对于年初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省份的四川来说,意味着什么?

刘东:首先是责任。作为获批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地区之一,四川毫无疑问承担起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探路的任务,立足于科技进步先行先试,四川必须要走在前面。

这也是机遇。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去年中央提出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两个时间点高度吻合,印证创新型国家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影响长远、重大、关键的战略支撑。这意味着四川在率先探索过程中,有望极大地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潜能。

担好责任、抓住机遇,四川就能加快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让四川在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大步前进甚至后发赶超。

记者: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这对于正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四川来说,有怎样的指导意义?

周喜安:经济强省强在哪里?就强在质量上。十九大报告的要求传递出明确信号,后发追赶必须建立在质量和效益基础上。

回头看,四川已经有探索,省委省政府提出“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抓住了“牛鼻子”、找准了方向,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对资阳市来说,将充分发挥已形成的优势,努力促进食品、医药、制造业三大板块实现从规模大到质量高、从优势产业向强势产业的转变。

看路径

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记者: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四川应该从何入手?

邹磊:十九大报告指出了明确方向,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我们没必要、也不应该走欧美国家“制造业空心化”的弯路,实体经济是中国也是四川的优势。

我长年在四川优势产业之一的装备制造业工作。这些年我的感受是,通过政府一系列政策,制造业明显向好,非洲、南美洲甚至欧洲一些国家,对我们产品的认可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体经济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大好时代,我们必须抓住机会。

记者: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是战略支撑。对此四川该如何做?

刘东:首先要认清现状,我们处于“三跑并存”的时代,除了并跑、跟跑,四川在一些科技领域已经领跑全国甚至世界,进入“无人区”——没有可以学习的榜样,需要自己去探索。这就是十九大报告中,为什么强调基础性研究、强调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因为“领跑”需要原创性、前沿性的研究,和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四川要紧紧瞄准重大产业科技前沿,集中资源围绕产业链布局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解决产业重点瓶颈问题。加强军民融合创新平台的搭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研平台落户四川,从而聚集更多高端人才,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好战略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