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川连线|“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何实现

2017-10-22 06:32: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父老乡亲热切关注的民生话题,代表们怎么看——

京川连线

主持人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林凌

嘉宾

刘会英 十九大代表、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

曾 南 十九大代表、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药理系主任

陈绍燕 十九大代表、凉山州民族中学教科处副主任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对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表述,四川日报微信、川报观察网友“Julia”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在网上这样留言:“非常期待,希望在教育公平上更进一步,给贫困的孩子们更多读书的机会,教育可能是唯一改变他们命运的道路。”

“京川连线”,一头连着四川的父老乡亲,一头连着十九大代表。在川报全媒体集群报端网平台网友们的互动中,教育成为大家尤为关注的一个话题。参会代表如何看待“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本报特别邀请了三名十九大代表,围绕此话题展开讨论。

论意义

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最好体现

记者:“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提出,各位有怎样的体会呢?

刘会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强调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对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了部署,这正是回应了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待。

曾南:报告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一部分,第一点就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让教育工作者感到很振奋,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要求。“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老百姓的期待,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陈绍燕:我们都说要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尤为重要。让每一个有梦想的贫困学子有路可走,这是他们摆脱贫困、实现梦想的最好途径。

谈破题

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分布

教育公平首先是机会的公平

记者:在各位代表的观察中,“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要破解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刘会英:在我看来,教育公平首先是机会的公平,其核心是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四川在民族地区相继实施教育振兴行动计划、“9+3”免费教育计划和15年免费教育计划,有力地改善了民族地区的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化。同时报告还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

曾南: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是亟待破解的问题。只有努力优化城市内部、城乡之间、乡村内部之间的教育资源分布,才可能更好推动老百姓享有公平的教育,在公平教育的基础上才会保证教育的质量。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要破解这种不均衡将会有一个时间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陈绍燕: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老师,我的确也能感受到这种不均衡的存在。但我想说的是,我们的党委和政府已经在努力破解这个难题。在凉山,教育振兴行动计划、“9+3”免费教育计划和15年免费教育计划的实施,有力地促进当地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抓学前教育、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抓教育精准扶贫,仅在去年,全州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就达到96.2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21.11%。

提建议

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应对二孩政策效应显现后的压力

记者:对于“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各位还有什么建议?

刘会英:报告对实现更好教育指明了发展路径,就是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议一要补齐学前教育的短板,妥善应对二孩政策效应显现后的初级教育压力;二要在民族地区高中义务教育普及的基础上,逐步推动实现全省高中义务教育的普及;三要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最后建议在中小学阶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曾南:要达到教育公平而有质量,除了学校的分布设置外,还必须重视师资力量。可以用技术手段,比如网络教育,给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区域的学生授课,我知道这一点上甘孜就做得不错。还可以推动学校与学校、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师资力量加强沟通交流和有效有序流动。

陈绍燕:作为基层教师,我建议一定要做好两个字:“校”和“人”。“校”,就是要在政策上适当向农村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人”,则是从待遇上、情感上让更多有师德师风的教师留在基层、扎根基层。

    编辑推荐